股息紅利稅將差別征收 持股差一天稅率差一倍【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股息紅利稅將差別征收 持股差一天稅率差一倍【2】

王潔

2012年11月17日09:0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2000點大關再次告急的關鍵時刻,股息紅利稅這一利好迅速出台。具體征收辦法為:投資者持股超過1年的,股息紅利稅按股息紅利的5%征收﹔持股1個月至1年的,稅負為10%﹔持股1個月以內的,稅負為20%。

  ■市場影響

  利好藍籌“現金牛” 利空券商和績差股

  股息紅利稅按照差別化征收,這一“稅率分置”舉措到底會對中國股市產生什麼樣的影響?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一利好將有助於抑制市場短炒行為,鼓勵長期持股和長期投資。

  國信証券分析師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這一舉措首先利好藍籌股,特別是具備高分紅能力的“現金奶牛”。因為投資者為了更多地分享分紅收益,就必須要進行長期持股,這將有助於減少股價的非理性波動。

  “在利好藍籌股的同時,也將利空績差股。”國信証券分析師並沒有忽視稅率新政對績差股形成的負面影響。“那些多年不分紅的‘鐵公雞’,將逐漸被注重價值投資的投資者所拋棄。從長期來看,該政策有助於投資者由博取短線價差轉變為分享上市公司分紅收益。”

  不過,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顯然有著與眾不同的解讀,他表示,該政策目的就是鼓勵價值投資,但實際上作用並不會太大。因為鼓勵長期持有的同時,也會降低市場流動性,反而不利於價格發現。股息紅利差別化征收,短期對市場影響不大。

  此外,還有分析人士認為,投資者一旦選擇長期持股,交易頻率將顯著降低,券商所收取的交易佣金將會大大減少。據此判斷,該政策還會間接對券商股形成利空影響。

  晨報記者 王潔

  ■股市反應

  稅率分置預期之中 股市大跌意料之外

  坊間對於股息紅利稅按照差別化征收這一“稅率分置”舉措早有傳言,証監會有關官員也曾多次提及,因此,這一舉措實際上早在市場預期之中。不過,在利好政策出台的背景下,昨天的滬深股市仍出現大幅下跌,卻多少有些出乎市場意料之外。

  昨日滬深兩市股指雙雙收綠。上証綜指盤中曾一度觸及2001.72點,距離今年的最低點位1999.48點僅相差2點。在大盤下跌的過程中,保險、船舶、釀酒、煤炭等權重板塊集體下挫,導致上証綜指一度逼近2000點整數關口,深成指也再次創出3年半新低。截至收盤,上証綜指報收2014.72點,下跌0.77%﹔深成指則報收8118.15點,下跌0.83%。

  很多市場人士認為,股息紅利稅臨近收市才出台,以至於A股市場未能及時做出反應。不過,也有分析師認為,國內大多數投資者並不是靠股息收入賺錢的,大家靠的都是賺取價差。隻有市場真正出現賺錢效應后,股息紅利稅的利好效應才能夠有所體現。晨報記者 王潔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