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百姓錢袋更鼓 收入倍增怎樣實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民生三問·十八大熱詞①)

讓百姓錢袋更鼓 收入倍增怎樣實現

對話人 :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 蘇海南 本報記者 白天亮

2012年11月1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十年增速
  制圖:張芳曼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開欄的話】

十八大報告為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進行了重要部署。種種提法成為社會關注的熱詞。

結合報告中提出的目標和舉措,圍繞怎樣認識、如何實現,本報“民生三問”欄目邀請相關領域權威專家,解讀報告精神,回應民眾關切,推出“十八大熱詞”系列報道,今天是第一期,敬請關注。

【核心觀點】

觀點一

這個倍增是去除了物價上漲因素的“純倍增”,但不意味著每個人都能翻一番。應該是低收入者收入增長得更多一些,中等收入者平均增長,高收入者慢一些。

觀點二

實現途徑有: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結構調整、實現高質量的就業、加快城鎮化進程、一次分配領域更好地保護低收入者權益、二次分配領域加大對社會保障和其他民生建設的投入等。

觀點三

“提低”的抓手有:普遍提高農村居民的收入、提高城鄉貧困居民的保障標准、提高企業退休人員的退休金、提高勞動密集型企業中一線勞動者的收入等。

【網友評說】

讓百姓錢袋更鼓

風荷荷:如果達到倍增目標,我們村的村民天天就有肉吃?!

yang7413暮雲春樹:收入倍增目標要求逐步縮小貧富差距,建立公平合理的分配秩序與分配制度,變啞鈴型分配格局為橄欖型分配格局,以期實現共享發展成果,調動全國人民的積極性,確保社會的和諧和可持續發展,使我國現代化建設目標能夠穩步實現。

雲中月花弄影:收入倍增目標凸顯了從追求經濟總量到注重經濟總量增長與收入分配並重的轉變。實現這一轉變,需要加快推進包括收入分配制度在內的改革舉措。

tswzy: 居民收入倍增計劃不要簡單地解釋成加工資。重要的是減負,將居民稅負、企業稅負切實減下來,將公共服務產品價格降下來,讓老百姓對未來更有信心,讓老百姓有更多的錢去消費,更願意消費!

以上均摘編自人民微博

一問 人人收入都能翻番?

記者:中央確定收入倍增的目標,鼓舞人心。人們想知道,收入倍增的內涵是什麼?是否去除了物價上漲因素?是不是人人都能翻一番?

蘇海南:黨的十八大報告在描畫2020年國家經濟發展目標時,是把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國內生產總值翻番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增放在一起來講的,這一方面充分顯示了中央改善和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決心和信心,體現了執政為民的宗旨意識﹔另一方面也告訴我們,居民收入倍增要以做大做好蛋糕為前提和基礎。這個倍增是剔除了物價上漲因素的,因為國內生產總值翻番是按不變價計算的,與之同步翻番的居民收入當然也是按不變價計算,隻有居民收入的實際增長,才能夠改善和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

作為一個全國性的居民收入增長目標,這個倍增是從宏觀層面做出的增長安排,其中要求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不是要求人均GDP翻一番,而在此基礎上對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相應安排倍增,由於我國的總人口到2020年間仍會處於增長狀態,這意味著在翻番的GDP總量中將拿出更多的份額用於居民收入的增長。這預示著居民收入比重將因此得到提高。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倍增,不等於到2020年每個人都實現收入翻一倍。聯系報告所提“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目標中關於“收入分配差距縮小”的要求看,這個倍增應該是讓低收入者收入增長得更多一些,中等收入者平均增長,而高收入者則應該增長得慢一些。這樣,在整體倍增的同時,又合理調整了收入分配關系,這樣的倍增安排老百姓才會滿意。

記者:實現收入倍增,與此前“十二五”規劃提出的“兩個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之間有什麼內在聯系?

蘇海南:如果說收入倍增是目標,那麼“兩個同步”就是實現這一目標必要的路徑安排。隻有做到“兩個同步”,才有可能到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收入翻一番。按照“兩個同步”來測算,未來8年我國GDP增速隻要達到7%,就能保証居民收入倍增。目前我國經濟發展總體上仍處於上升通道,今后8年保持7%的經濟增速是完全可能的,因此,在繼續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礎上實現居民收入倍增這樣一個目標是有保証的。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