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價仍面臨下行壓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鋼價仍面臨下行壓力

本報記者 黃燁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21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鋼價仍面臨下行壓力(網絡配圖)

以目前的原料價格和鋼廠生產成本來看,鋼廠相較之前有了一定的利潤空間,因此,鋼廠通過擴大產量來爭取扭虧的意願愈發強烈,最終讓粗鋼產量反彈

昨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下稱“中鋼協”)公布的數據顯示,11月上旬,全國重點大中型企業粗鋼日均產量為163.77萬噸,旬環比增長7.78%。對此,西本新干線預估稱,“11月上旬全國粗鋼日均產量為195.67萬噸,旬環比增長1.61%。”

在業內人士看來,11月上旬粗鋼產量反彈在預期之內。“自8月以來,國內鋼廠粗鋼產量釋放總體有所放緩,國家統計局之前的數據顯示,8月、9月和10月中國粗鋼日均產量分別為189.4萬噸、193.2萬噸和190.63萬噸,較6月200萬噸的日均產量水平出現較明顯回落。這為9月國內鋼價出現一波明顯反彈提供了主要動力。”市場人士邱躍成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與此同時,以目前的原料價格和鋼廠生產成本來看,鋼廠相較之前有了一定的利潤空間,因此,鋼廠通過擴大產量來爭取扭虧的意願愈發強烈,最終讓11月上旬粗鋼產量出現反彈。

不過,在加大供應的同時,市場的需求短時間或難以強勁上揚。“鋼材市場處於明顯的淡季,目前的訂貨量並不能與9月和10月相比。”江蘇的一位鋼貿商李先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

邱躍成也表示,目前的“終端需求萎縮較為明顯”。他說,“隨著國內粗鋼產能釋放加快,北方鋼廠資源南下力度加大,將明顯增加南方市場的資源供應壓力,加之鋼材市場資金沒有出現明顯的改善跡象,因此,預計短期國內鋼價仍將面臨較大的震蕩下行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4日中鋼協在召開的第三次鋼鐵行業運行發布會上說,今年鋼鐵行業的產能可能突破10億噸,且“目前鋼鐵行業的過剩遠超出合理的競爭格局”。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