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質量支撐 實現創新發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強化質量支撐 實現創新發展

2012年11月30日10:13        手機看新聞

  提 要

  山西省陵川縣委縣政府緊緊圍繞《質量發展綱要》的基本精神,確定以產品質量、工程質量、服務質量為主體的質量興縣新目標,並將強化質量支撐體系建設作為促進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深入實施品牌戰略,使品牌建設再上新高度。

  □ 石雲峰

  近幾年來,山西省陵川縣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大力實施“生態立縣、工業強縣、開放活縣”三大戰略,強化以質取勝、質量興縣的理念,提升發展質量,增強縣域核心競爭力,促進了經濟社會轉型跨越發展。今年以來,陵川縣委縣政府緊緊圍繞《質量發展綱要(2011—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的基本精神,確定了以產品質量、工程質量、服務質量為主體的質量興縣新目標,並將強化質量支撐體系建設作為促進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借《綱要》實施之機,深入實施品牌戰略,使品牌建設再上新高度。

  在“十二五”期間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我們要緊緊結合實際,把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個領域,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不斷增強創新能力,實現新發展。

  上高端支撐質量

  堅持以煤為基、多元發展的理念,按照“依托比較優勢、延伸產業鏈條、承接梯度轉移”的工業發展思路,完善產業規劃,強化要素集聚,進一步加快傳統產業改造提升步伐,加大新興產業培育力度,推動工業經濟“綠色、低碳、循環”發展。

  改造提升傳統產業。立足現有產業基礎,進一步強化“全循環、抓高端”的理念,在延伸產業鏈條和發展循環經濟上下功夫,加快對煤炭、冶鑄、化工、建材、農副產品加工等傳統產業的改造提升,推動產業向下游延伸、產品向高端發展,走“內涵式”發展之路。培育壯大新興產業,突出“合作、加工、引進”,積極承接產業梯度轉移,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現代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興產業。

  用龍頭牽引質量

  堅持把“三農”工作擺在重中之重,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在穩定全縣糧食總產量的同時,堅持“綠色、特色”發展理念,結合區域氣候特點和資源特征,按照“小規模、大群體,低投入、快見效,廣覆蓋、可持續”的指導原則,大力發展規模健康養殖、特色種植、特色中藥材開發、特色林產品開發、特色鄉村旅游開發五大特色產業,大力推進“一村一品”、“一鄉一業”和跨區域集中連片發展,不斷壯大特色產業規模,促進品牌化經營。

  夯實現代農業發展基礎。加強農產品市場體系建設,高度重視綠色、有機農產品認証,規范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壯大農產品加工企業,完善農產品市場聯接機制﹔健全農業信息服務體系、農業氣象服務體系和農村氣象災害防御體系、良種良畜繁育體系、農產品質量監測體系和農業技術推廣體系﹔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建設好農村小型水利設施,推進中低產田改造,改善農業生產條件,穩步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加快農業機械化新技術、新機具的推廣普及和應用,提升農機化綜合水平。

  堅持強龍頭、活三產、促融合的發展思路,以市場化、產業化、社會化為方向,不斷提高現代服務業在三產中的比重,不斷拓展一、二產業的深度和廣度,促進三次產業協調發展。

  加快發展旅游產業。充分利用陵川縣得天獨厚的旅游文化資源,打響“領秀太行、清涼陵川”這一特色品牌,進一步加大旅游景區景點建設和配套設施建設力度。

  積極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現代物流業要加強與產業發展的融合,加快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整合重組存量物流資源,提高物流業組織化程度和社會化配置能力。

  以品牌塑造質量

  強化組織保障,成立由縣長任組長,各分管副縣長任副組長,質監、經信、商務、工商、農業等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品牌強縣、質量興縣工作領導小組。強化宣傳引導,要求各鄉鎮、相關部門認真學習《綱要》,宣傳有關產品質量、工程質量、服務質量和環境質量等領域的法律法規,牢固樹立品牌強縣、質量興縣思想,增強全民的質量法制觀念。

  緊緊圍繞“品牌強縣、質量興縣”這一主線,積極引導企業建立自我約束機制,促進企業內部管理科學化、規范化。引導企業增強爭創品牌、發展品牌的責任意識。進一步增強企業品牌意識和爭創名牌的積極性,督促企業制定品牌創建目標和計劃。鼓勵扶持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技術、、能支撐和帶動全縣經濟發展的龍頭品牌企業,向創建國際品牌的目標邁進,努力打造國際品牌。

  大力營造推進品牌強縣、質量興縣工作的良好環境。建立健全品牌激勵政策和經費保障制度。

  貫徹落實《綱要》關系到陵川的興衰和未來。當前,陵川正以質量、誠信、品牌為主線,全力推進品牌強縣、質量興縣工作,力爭使陵川主要產業總體水平達到國內先進水平,積極促進更多的優質特色產品佔領國內市場,逐步走向國際市場。

  (作者為山西省陵川縣委書記、縣長)

(來源:中國質量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