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檢查寄存黃金被拒 美國“私吞”了多少黃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德國檢查寄存黃金被拒 美國“私吞”了多少黃金

張競怡

2012年12月03日07:1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黃金儲備該藏在哪?據《國際金融報》記者了解,有60多個國家將部分或大部分的黃金儲備,藏在紐約美聯儲銀行的地下金庫裡。

  但藏在美國就安全嗎?金融危機以來,隨著各國央行大量印鈔救市,貨幣貶值成為必然趨勢,各國央行開始重新囤積黃金儲備,不少央行也想起來藏在美國的黃金。當地時間11月29日,荷蘭反對黨要求將存在國外的黃金運回國。無獨有偶,德國此前也發起了“黃金回家”運動,並向美國提出申請,要求檢查其寄存的黃金儲備。

  令人意外的是,美國對這些檢查要求統統拒絕了。在回答德國的要求時,美國以“可能會對金庫造成安全隱患和程序問題”的理由拒絕了德國央行的檢查請求。

  黃金為什麼會存在美國?作為一個保管人,美國為什麼能夠拒絕?這些黃金儲備到底還在不在?

  德國被拒引發懷疑

  德國審計部門日前一份報告指出,德國有近半數黃金儲存在美國,並質疑這些黃金儲備的安全性。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公布的11月份最新官方黃金儲備排行,德國的黃金儲備僅次於美國,排在第二位。

  德國央行也公布,德國黃金儲備總量已經達到3396噸,這些黃金儲備中有1536噸保存在紐約美聯儲銀行的地下金庫裡,另外有450噸和374噸金條分別存放在倫敦的英格蘭銀行和巴黎的法蘭西銀行的保險庫裡,而德國央行自己在法蘭克福總部存放的金條總量為1036噸。

  鑒於美聯儲一再以“可能會對金庫造成安全隱患和程序問題”拒絕德央行進行檢查,德國國內的擔憂情緒日益加重。德國審計部門呼吁德國央行應該定期地檢查這些金條的真實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地保管。對此,德國央行作出的回應是未來3年裡將每年從美聯儲抽出50噸黃金現貨,運回法蘭克福的德國央行總行檢驗其重量和品質。

  德國此舉對其他存金於美國的歐洲國家震動不小。荷蘭最先開始效仿。據悉,荷黃金儲備大部分存於美國,少部分存於加拿大和英國,僅有10%存於國內。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