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突擊花錢,花在哪兒了?【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年終突擊花錢,花在哪兒了?【2】

孫維晨

2012年12月25日07:22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突擊花錢花在哪兒了?

  面對這種暫時無力改變的現狀,眾多納稅人更加擔心自己所繳納的稅款是否已被各級部門單位違規花掉。

  一位在地方事業單位工作的財務負責人告訴《中國經濟周刊》:“很多財政撥款是固定的,比如人員工資費用,就不存在這個問題。而一些專款專用的財政撥款則受到財政部門、審計部門等機構的監督,通常也不會出現大規模挪用或突擊消費的情況。”

  白景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雖然12月份財政支出規模確實會大一些,但基本上都是經預算安排且根據政策和實際需要執行的支出,而且絕大部分資金是用於與人民群眾生活相關的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等方面。”

  這個解釋固然權威,但過於模糊。施正文表示,公眾理應知道財政費用花在了什麼地方,且這種關注不應僅僅聚焦在“年底突擊花錢”上。正是因為一些部門單位大筆花錢“不透明”,才讓年底時段的開支成為眾矢之的。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與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認為,納稅人應當有權利得知公共財政的使用情況,“但這些信息並沒有得到公開。如果公民想知道年底大量的支出可以去政府主管部門申請政務信息公開以滿足知情權。”他認為,讓財政支出更加透明可以讓公眾更加了解“年底突擊花錢”的真實情況。

 

(責任編輯:閆璐、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