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這費那費壓彎腰(熱點聚焦·為實體經濟解“難題”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到年底,各種名目的檢查和會議“扎堆”,哪一項都得掏個幾百上千元才能打發 

企業:這費那費壓彎腰(熱點聚焦·為實體經濟解“難題”②)

本報記者  李麗輝

2013年01月14日06: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趙乃育作(新華社發)

  強制“捆綁”收費,背后都有權力部門的影子

  自1月1日起, 國家取消和免征30項涉及企業和居民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包括稅務發票工本費、企業注冊登記費、個體工商戶注冊登記費等,每年可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約105億元。

  據悉,企業注冊登記費,以前是按照企業注冊資本的一定比例來征收的,注冊資本1000萬元以下按0.08%征收﹔注冊資本超過1000萬元的,超過部分按0.04%征收。這次免征,開辦一家注冊資金為100萬元的小企業,就可以省掉這筆費用800元。

  “這兩年,小到二三十元的個體戶年檢費、登記費,大到幾百上千元的企業注冊登記費,國家政策是能減的減、能免的免,再加上結構性減稅政策,確實在努力為企業減輕負擔。”江蘇蘇州一家貿易公司的老板王先生深有感觸地說。

  可是,正規的收費減免了,一些不正規甚至違規的收費卻大量存在,企業的“費負”仍然很重。

  王先生說,每年公司的營業執照都要年檢,按照規定企業年檢費是50元,但每年辦理年檢時都要交1000多元。辦理人員從來不向企業解釋收的是什麼費用,隻有企業追問才會被告知,“順帶”收取的1000多元是個體私營協會會費。

  王先生的遭遇並非個例。記者在網上搜索發現,不少地方的私營企業主和個體戶都反映,企業年檢時有“捆綁”收費現象,一般個體戶要繳幾百元,私營企業要繳上千元。

  “每到年關,都是企業交費花錢最多的時候。”山東一家服裝企業的老板透露,年底各種名目的檢查和會議“扎堆”:查衛生、查賬目、入網入會、訂報紙、搞培訓、開座談會,哪一項都得掏個幾百上千元才能打發。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雖然企業交的很多費用是由社團組織和中介服務機構收取的,但在這些收費的背后隱約可見權力部門的影子。比如,企業注冊、年檢時被收取“會費”,交費是在工商所完成的﹔大貨車壞在路上被收取上萬元的“天價”拖車費,這拖車公司是交管部門指定的﹔個體戶參加座談會被收取高額會議費,會議通知是政府部門以文件的形式發出的。正是顧慮到權力部門與收費者的種種關系,企業不敢輕言拒絕,交費成了“被自願”。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認為,很多企業感到負擔重,是因為稅外負擔太多。各種形式的亂收費、亂攤派、亂罰款,問題相當嚴重,小微企業有苦說不出。特別是在一些政府部門的“協助”下,一些市場機構強制向企業收費,收上來的錢並不上繳國庫,而是作為會費、咨詢費、會議費等自行支配,錢收了多少、用在了什麼地方基本上是一筆“糊涂賬”。與稅相比,這樣的“費”更不合理,更容易成為腐敗和權力尋租的溫床。

  “在進一步完善結構性減稅的同時,應特別重視、努力減輕企業的稅外負擔。尤其要嚴正法紀,打擊懲處某些公權單位利用權力向企業變相索賄的腐敗違法行為,切實把企業的不合理負擔降下來。”賈康強調。

  人工成本上漲,企業除了上調工資,還要多繳“五險一金”

  “除了亂收費給企業增加的額外負擔,企業需要按規定繳納的‘五險一金’等費用,也讓企業承受了很大壓力。”浙江杭州一家機床制造企業的總經理表示。

  “五險一金”,指的是職工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公積金,主要是由企業和職工按照工資的一定比例來共同繳納的。其中,養老保險單位繳費費率為20%,失業保險單位繳費費率為2%,醫療保險單位繳費費率為8%。

  “‘五險一金’加起來,企業需要繳納的費率超過了40%。也就是說,如果一名職工的工資是4000元,那麼企業不僅要付4000元給這位職工,還要為他繳納1600多元的社保。”這位老總訴苦說,這兩年人工成本上漲很快,前幾年技術工人每月工資也就3000元左右,現在漲到了4000多元。社保繳費多少是與職工工資水平挂鉤的,職工工資漲了1000多元,企業為職工支付的社保也漲了好幾百元,這個負擔真是越背越重。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院長白重恩教授指出,我國的社保繳費率在世界上屬於比較高的,社保繳費率過高,不僅增加企業的負擔,也擠佔了員工的勞動報酬。如果我們降低社保繳費,並用國企分紅補充養老保險,就可以在不影響社保待遇的情況下,減輕企業和居民負擔。

 

(責任編輯:劉軍濤、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