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歐美廠商紛紛在洛杉磯車展發布新型純電動汽車

2013年01月17日09:1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專訪】豐田的“普銳斯”為何能夠暢銷?

【省鏑脫鏑磁鐵】(二) 主流的釹磁鐵研發取得大幅進展

以“Green and Clean”為主題的“洛杉磯車展(2012 LA Auto Show)”於2012年11月28日∼12月9日在美國洛杉磯會議中心(Los Angeles Convention Center)舉行。此次日本廠商沒有發布新款混合動力車(HEV)和純電動汽車(EV)等新款電動車,但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M)、意大利菲亞特公司及德國寶馬公司等紛紛展示了新款純電動汽車。

為公路試駕會准備的本田“Fit EV”和“雅閣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其中,通用時隔13年推出的量產款純電動汽車“Spark EV”全球首次亮相(圖1)。預定從2013年第二季度開始生產,2013年夏季上市。Spark EV為前輪驅動(FF),額定輸出功率為100kW。據稱馬達和逆變器是自制的。驅動軸的輸出採用行星齒輪。

圖1:預定2013年夏季上市的“Spark EV”

配備LG化學制造的20kWh的鋰離子充電電池。

Spark EV的電池組配備於后座下方,與通用的插電式混合動力車“Volt”一樣採用水冷方式(圖2)。電池容量為20kWh,電池單元由韓國LG化學公司制造。電池管理系統(BMS)、功率控制器及各種連接器等大多沿用與Volt相同的部件。

圖2:后座下方配備的鋰離子充電電池組

“Spark EV”的水冷式鋰離子充電電池組配備於后座下方。

充電方面,預定全球首次採用將稱為“Combined Charging”的普通充電與快速充電連接器合為一體,可使車輛有一個接口即可的混合連接器規格。以克萊斯勒、福特汽車和通用為首,奧迪、寶馬、戴姆勒、保時捷及大眾等德美8家汽車廠商已表明採用混合連接器。快速充電時,約20分鐘即可充至80%。充滿電的續航距離和普通充電所需的時間此次未公布。開發負責人說:“正式值將在2013年接受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的試驗后公開。”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