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專訪】任天堂社長岩田聰:智能手機不是我們的敵人

2013年01月17日08:3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日本式的“降薪“是導致日本經濟崩潰的罪魁之一

東芝2013年戰略:推進B2B和個人電腦,致力於雲電視和4K電視

智能手機的新外設與“新勢力”耀動在國際消費電子展

專訪亞行總裁:亞洲經濟依然強勁,2013年將逐漸回暖

2012年12月8日,任天堂時隔6年再次推出台式游戲機“Wii U”。追求與智能手機用游戲劃清界限,以專業廠商的姿態立身。但2011財年(截止2012年3月)卻出現了上市以來的首次年度虧損,因而以新產品東山再起成了當務之急。

岩田 聰

1959年生於北海道。1982年從東京工業大學工學系畢業之后,進入游戲軟件公司Hal研究所工作。1993年就任該公司社長。2000年進入任天堂。曾任董事經營企劃室長,從2002年5月開始擔任現職。因42歲成為任天堂創始人山內溥的接班人而備受關注。因便攜式游戲機“任天堂DS”及家用游戲機“Wii”熱銷,2008財年刷新了歷史最高收益紀錄,但2011財年出現了任天堂上市以來的首次年度虧損。岩田打算東山再起。

吸取3DS失速的教訓

問:貴公司時隔6年再次在日本推出了台式游戲機新款“Wii U”。請問市場反應如何?

答:包括率先投放新產品的美國市場在內,銷售情況都很好。在日本,專賣店受理了預約訂購,據說很多專賣店都賣光了提前准備的產品,並停止預約受理。

但游戲機剛上市時一般都會暢銷,所以現在的還估計不出形勢。預計年底商戰會賣得不錯,但問題在於其之后。新年之后能否繼續暢銷還是個問號。

問:2011年上市的便攜式游戲機“任天堂3DS”因銷售低迷而陷入苦戰。這是從中吸取的教訓嗎?

答:3DS上市時,還是有“熱潮”的。但后來未能持續下去。我們認為,勢頭良好的游戲機也會吸引游戲軟件開發商。接下去就會有新產品不斷投入。游戲往往是硬件先行,之后軟件才會形成市場。

3DS未能形成這樣的良性循環。反而失去勢頭,陷入了惡性循環。我們對此作了“對此需要大幅重建”的判斷,採取了包括降價1萬日元在內的大手筆措施。

向顧客銷售游戲機意味著“使其對游戲機的未來充滿信心”。要創造讓人充滿信心的未來,首先需要增強硬件的勢頭,以使其進入良性循環。

我們覺得自己也可以採取一些新措施,於是通過網絡啟動了“任天堂直播會” (Nintendo Direct),以視頻宣傳我們公司的產品今后將如何推廣。用戶今后可以通過直播了解自己玩的游戲怎麼樣、與原來有什麼不同,以及新在何處等。我本人是游戲開發者出身,所以打算親自上陣,在視頻上介紹開發者所考慮的游戲要點。

問:就是說一把手打算親自演示游戲的進步。

答:是的。如果游戲水平與以前相同,就會被說成毫無價值,這是娛樂的宿命。與食物不同,人每天都會餓,所以沒有人要“隻吃沒吃過的東西”。就算是一樣的食物,味道也並不比昨天好吃,隻要肚子餓,也會吃得很開心。

但游戲就不同了。不但總是會餓,而且是“隻要吃沒吃過的東西”。隻有徹底深入地實行“這與原來不同,那是全新的”,才會得到顧客的良好反應。

問:2011財年為貴公司上市以來的首次年度虧損,2012財年也面臨下調業績預測的嚴峻形勢。在這種情況下,Wii U的售價下調到了2.625萬日元。這樣,是不是硬件賣得越多,虧損得越多?

答:Wii U是由游戲機主機和可由無線通信方式玩游戲,帶液晶觸摸面板的“GamePad”控制器組成的。因為是可與電視機連接的家用游戲機和便攜式游戲機成套銷售,所以制造成本很高。

但若優先考慮收益性而抬高訂價,會令消費者產生“或許會(像3DS一樣)很快降價”的想法,我們只是想避免這種情況。

而且,不少情況下新款游戲機剛上市時光靠硬件並不劃算。我們除了硬件之外,還銷售軟件。隻要硬件普及,軟件的銷售額就會提高,從而有助於業績增加。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