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時過境遷,日元快速貶值弊大於利?

2013年01月17日08: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日本式的“降薪“是導致日本經濟崩潰的罪魁之一

東芝2013年戰略:推進B2B和個人電腦,致力於雲電視和4K電視

智能手機的新外設與“新勢力”耀動在國際消費電子展

專訪亞行總裁:亞洲經濟依然強勁,2013年將逐漸回暖

因市場對日本安倍新政權的貨幣寬鬆政策充滿期待,日元正快速貶值。盡管各大汽車廠商等對此表示歡迎,但也有觀點認為,日元貶值帶來的益處不如以前明顯了。那些積極採取了日元升值對策的企業以及用電量較大的行業開始出現擔憂。

對於大膽推進部件及材料採購國際化的企業而言,快速的日元貶值會變成擠壓利潤的主要因素。

豐田汽車公司社長豐田章男說: “考慮到中小企業,如果日元不能貶值到1美元兌換100日元,日本的產品制造就會陷入危機。”“幾年前,1美元兌換88日元被認為是‘日元升值到了離譜的水平’。1美元兌換100日元才剛好平衡”,本田汽車公司社長伊東孝紳也這樣說。在1月7日於東京舉行的汽車行業新年交流會上,大多數發言者都對最近的日元快速貶值表示歡迎。

2013年新年剛過,日元就貶值到了1美元兌換88日元左右。與2012年的最高值相比,貶值了12日元。以豐田為例,如果貶值1日元,年營業利潤就會改善約350億日元,日產汽車則會改善200億日元。

盡管各大汽車廠商在新興市場國家等增加了本地生產量,但在日本採購部件組裝后出口的產品比例依然很高,正因為如此,很多企業才希望日元進一步貶值。

“六重苦”之一有望消除

就旭化公司成來說,如果日元對美元貶值1日元,年利潤就會改善7億日元。考慮到海運費是以美元支付的,所以“每貶值1日元,實際帶來的好處就能達到每年11億日元”,日本郵船公司也這樣表示。

2008年雷曼危機后一直持續的日元升值削弱了日本汽車廠商等出口企業的競爭力。日元升值與較高的企業所得稅及雇佣限制等並列,被視為日本企業“六重苦”之一。這也是日本制造業無法停止向海外轉移制造基地的主要原因。

2012年11月中旬以后,風向開始轉變,日元貶值開始加速。安倍晉三取得政權時,公開了要求日本銀行(央行)實施無限制貨幣寬鬆政策並購買建設國債,從而擺脫通貨緊縮的方針。隨后,盡管安倍修正了一些言辭,但仍要求日本銀行與政府合作來實現物價目標,繼續推進大膽的貨幣寬鬆政策。

如果日元貶值等因素能夠改善企業業績,那麼重組壓力就會緩和,從而改善雇佣狀況和提高工資,開辟出消除通貨緊縮的道路。這也是被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經濟政策的核心。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