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德國採埃孚的中國戰略:以中國造部件支持中國汽車生產

2013年01月17日09:3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專訪】豐田的“普銳斯”為何能夠暢銷?

【省鏑脫鏑磁鐵】(二) 主流的釹磁鐵研發取得大幅進展

德國採埃孚(ZF)公司在中國實現的銷售額佔到了其全球銷售額的10%。該公司正致力於裝配底盤零件后交貨的“車軸系統”。在德系廠商於中國生產的汽車中,這種車軸系統所佔的份額不斷增加。

採埃孚在中國的生產對日本汽車廠商而言也帶來眾多益處。15年前,採埃孚在德國生產變速箱,日本汽車廠商在日本生產汽車。當時,如果要購買採埃孚的變速箱,需要從遙遠的德國運過來。歐元支付的價格也很高。

如今這種情況已大幅改觀。採埃孚與日本廠商一道在全球不斷擴大生產基地。採埃孚目前正致力於中國市場,在中國有20家工廠,在數量上超過了美國的12家和印度的6家。2005年,採埃孚在上海設立了R&D中心(圖1)。該研發中心作為面向在中國的整車廠商的窗口,與德國總部合作開發產品。採埃孚從日本接到的訂單也大多由上海R&D中心負責開發。

圖1:採埃孚設在上海的R&D中心

具有開發乘用車用電動助力方向盤、9速自動變速箱及底盤零件等的能力。

在採埃孚的銷售額中,歐洲所佔的比例由2007年的72%持續下滑,現在降為61%,2017年將降至56%。相反,亞洲、大洋洲和非洲卻增至22%,北美和南美增至22%(圖2)。2011年度整個集團的銷售額為155億歐元。採埃孚在中國的銷售額比上年增長14%,達到15億歐元,在中國獲得了近10%的銷售額。

圖2:採埃孚在各地的銷售額

歐洲減少,其他地區增加。

除業務范圍擴大外,還有一個變化,那就是產品陣容。在採埃孚的公司名稱中,Z是Zahnradfabrik的Z,意思是齒輪工廠。從公司名稱就可以看出,變速箱曾是採埃孚的主要商品,但現在變速箱在銷售額中所佔的份額降到了54%。其余大多是底盤零件。這是因為2001年擁有懸挂和動力傳動系統模塊技術的德國Mannesmann Sachs歸到採埃孚旗下,2011年又變為了採埃孚的一個部門。

可能得益於擺脫了“變速箱專業”,採埃孚於2011年變成了世界第九大汽車部件廠商。2000年排在第19位,2005年排在第13位,取得了很大的發展。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