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照明獨立控制系統推動節能,不用LED也可節電70%

2013年01月17日09: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日本研究人員開發出以裸藻為主要原料的微生物塑料

【能源地圖】印度:風力發電躍居世界第三位,太陽能發電雄心勃勃

【能源地圖】芬蘭:能源大幅入超,著眼新一代生物燃料

【能源地圖】法國:歐洲核能大國,風力發電進展順利

隨著LED的普及,對照明器具進行節能管理的系統也相繼問世。通過對照明器具逐個進行調光,最多可節電70∼80%。在美國,還有不使用LED就節電70%以上的成功案例。

如果將辦公室的熒光燈照明全部更換成LED,可節電40∼50%左右。在此基礎之上,如果再使用“獨立控制系統”,對明亮的窗邊、過道及多空位場所等的照明進行優化調光,則可節能70%以上。這種系統之前就存在,但由於需要布線施工等,因此易用性較差。而最近的方案利用無線LAN和移動終端進行控制,以易用性高及成本低為兩大賣點。

風險企業NetLED公司開發出了可使用無線LAN(Wi-Fi)對辦公室及店鋪的LED照明逐個進行控制的系統,並從2012年2月開始銷售。具體方法是,在每個熒光燈型LED燈中內置小型電源電路和無線通信模塊,由此就可經由無線LAN,通過個人電腦和“iPhone”進行開關及調光的設定。

NetLED的LED燈和安裝了遙控器應用的iPhone。LED燈的黑色突起部分為無線LAN模塊。

其特點在於照明管理系統利用了雲服務,向用戶免費開放。用戶可自行設定各照明器具的分組、功耗的可視化、開關、調光及定時預約等。

NetLED代表董事德永隆也稱,之前在辦公室“以有線方式安裝200根熒光燈規模的控制系統,單控制盤一項就要80∼120萬日元”。而採用新系統的成本幾乎隻有LED燈的費用。即使辦公室布局發生改變,也無需更改布線。

理光公司也在研究同樣的系統。目前正在開發在該公司帶電源電路的熒光燈型LED燈“CLARTE”中嵌入無線模塊的系統。可直接利用原有的熒光燈照明器具,通過個人電腦及平板終端進行無線控制。此外,岩崎電氣公司也發布了工廠及體育館等使用的大型LED照明無線控制系統。

這些節電系統並非僅限於LED照明用途。美國調光器廠商路創電子公司(Lutron Electronics)的無線調光系統就對照明器具沒有任何限制。目前已在2008年竣工的美國紐約時報社的新辦公樓中得到採用,實現了70%左右的節電效果,每年可削減31萬美元的經費。該辦公樓未採用LED照明,在全部採用熒光燈照明的情況下取得了上述效果。

路創電子的產品能以低功耗對熒光燈進行無閃爍的穩定調光,已在酒店及美術館得到廣泛應用。該公司副總經理Brian McKiernan不解地說:“我們無法理解為何日本隻關注高價位LED。”該公司的系統利用特定小功率無線遙控器控制對多個熒光燈器具進行調光的控制器。用戶可使用“iPad”等自行進行照明器具的分組,以及照度傳感器和人感傳感器的設定。(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