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華為終端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通信速度我們領先業界半年以上

2013年03月05日10: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索尼發布全球最小最輕的20倍變焦數碼相機等多款新品

【CP+2013綜述】化競爭為合作,袖珍數碼相機變身智能手機外設

Tizen演示實機,智能手機操作系統“新三雄”悉數亮相MWC

中興和TCL全球搶發火狐OS手機,中國廠商佔領制高點

谷歌發布最高端“Chromebook”,配備“最高分辨率”觸摸屏

 

華為公司在2月25日∼28日舉行的全球最大規模移動終端展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 2013)上,設置了與上年同樣巨大的展區,彰顯了其實力。華為智能手機全球份額2012年10∼12月躍上第三位,這一勢頭今后能否持續備受關注。2月24日,華為還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辦了新產品發布會。華為還宣布,正在考慮制造配備“火狐OS”和“Tizen”等“第三勢力”操作系統的手機。就華為今后的業務開展,《日經IT pro》記者採訪了華為終端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

——貴公司正在探討推出配備火狐OS和Tizen兩種操作系統的產品。

華為終端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

對火狐和Tizen,分別有感興趣的通信運營商。通信運營商是我們的客戶,現在我們正一起對這兩種系統做可行性研究。至於何時實現商品化,現在還不方便透露。

華為不僅可提供終端,還是可為通信運營商提供基站設備的端到端供應商。滿足運營商的要求自不必說,我們還根據產品客戶的需求來策劃商品。

——對終端用戶而言,火狐OS和Tizen有什麼優點?

火狐OS和Tizen都是基於HTML5的操作系統。我想可以提供更流暢的用戶體驗和速度。但要推出配備這兩種OS的終端,周圍的環境和應用的多少也很重要。目前這方面仍存在課題。但我認為推進HTML5應該是未來的重要方向。

其實華為以前就在推進HTML5。因為我們認為今后HTML5的Web應用會興起,所以想盡早提供此類用戶體驗。

——您認為智能手機顯示屏尺寸的發展趨勢會如何?

2011年底我們在公司內討論時,曾認為4.0英寸是最大的尺寸,但之后卻成了4.5英寸。當時覺得如果再大就無法手持了。一個月前我們再次討論,對過去1年進行了回顧,發現我們錯了。如今4.0英寸已成低端產品,感覺4.5英寸成了主流尺寸,而且5.0英寸也被用戶所接受。隻要用過大尺寸顯示屏,就能接受更大的尺寸。

——據說貴公司對設計非常重視。

我們在東京和倫敦設立了工業設計中心,從終端的策劃階段開始就很重視設計。此次發布的Ascend P2以對設計、時尚感興趣的人群為目標。設計理念是邊緣融合的機身線條,宛若游泳池直接通向大海一般。背面也採用光滑材料,十分平滑。

——其他智能手機廠商推出了與家電聯動等方式,貴公司如何看待?

索尼移動通信公司和三星電子公司原本就擅長迎合消費者的需求。我認為與家電聯動是正確的戰略。華為的優勢是網絡。我們利用20年來在網絡領域積累的經驗,此次實現了對最高速的LTE Category 4的支持。在速度上我們領先業界半年以上。

智能手機耗電的削減也與網絡相關。將這種網絡技巧用於終端,我認為在環保方面也領先業界。華為還擁有很多CPU相關經驗。因我們在基站上開發出了數十內核的系統,這些經驗也是華為的優勢。今后將繼續把網絡經驗和技巧用於終端,以提高用戶體驗。

——貴公司2012年10∼12月的全球智能手機份額位居第三位。本季開局如何?

據IDC和Gartner的數據顯示,我們在智能手機領域仍保持了第三位。全年的統計結果尚未出爐,但感覺上,我們的終端業務的速度在持續提升,2012年初是在第五、六位,但到年底上升到了第三位。2013年以后也將繼續加快終端業務的速度,不斷推出符合客戶需求的商品。

——Ascend品牌是否會在新興市場國家擴展?

Ascend品牌有多個系列,會投放符合不同市場需求的商品。我們將與銷售渠道的合作伙伴和通信運營商定義產品概念,以制造合適的商品。

Ascend品牌始於2012年,2013年將繼續為品牌推廣投資。雖然因市場和地區而異,但世界上存在的知名品牌無一不是通過長時間培養起來的。都是通過不斷推出優質商品,由客戶的口碑形成的。Ascend品牌是剛剛創建的新品牌。我們打算面向未來持續投資,提高品質和信賴度,一步一步打造品牌力。(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