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央財辦副主任楊偉民:

“市場起決定性作用”是三中全會最大亮點

2013年11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 (羅知之) 11月12日,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閉幕。全會指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接受人民網的採訪時表示,將過去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是《決定》最大的亮點和重大理論創新,是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內涵“質”的提升,是一次思想解放的重大突破,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以及引領其他領域改革的基本方針。這個論斷的歷史地位可以和1992年提出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提並論。

楊偉民認為,這個重大論斷,會同樣極大的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給我國再爭取一個20年的改革紅利期,助推我國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順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關於之前大家對改革突破口和重點的討論,楊偉民表示,提出市場起決定性作用,就是改革的突破口和路線圖。他指出,經濟體制改革中的基本經濟制度、市場體系、政府職能和宏觀調控、財稅金融、土地制度、生態文明等等,都要以是否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為標尺。

針對產能過剩的問題,楊偉民認為,除了市場本身的盲目性外,很重要的一條原因是政府干預,是地方政府推動下的盲目投資和財政補貼。

與此同時,楊偉民表示,把市場的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絕不是否定或弱化政府作用。在現代經濟中,市場和政府的作用同樣重要,但要認識到市場作用與政府作用的內涵不同,就資源配置而言,政府作用是引導和影響資源配置,而不是直接配置資源。

他認為,隻有界定政府的職能和作用,才能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才能解決目前政府職責越位、缺位、不到位並存的問題。

當前我國生態環境形勢十分嚴峻。楊偉民表示,在保護環境問題上,不是政府干預太多,而是干預太少,不是政府越位而是遠沒有到位。

 

(責編:羅知之、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