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常凱:“著重保護勞動所得”抓住了中國分配問題要害

2013年11月16日07: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夏曉倫)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今天全文發布,《決定》提出,著重保護勞動所得,努力實現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勞動關系研究所所長常凱對記者表示,“著重保護勞動所得”是本次《決定》的亮點,抓住了中國分配問題要害。

常凱表示,“著重保護勞動所得”,以前從未提過,是本次《決定》的亮點。他解釋道,以往勞動所得在收入分配的佔比較低,但勞動所得相對於資本、管理、技術所得卻有著更突出的作用,保護勞動所得並非簡單的保護勞動者權益。因此,《決議》重點強調勞動所得則是抓住了中國收入分配問題的要害。

常凱說,隨著生產力的發展,民眾的勞動收入逐步提高,但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的比重還比較低,如何去解決?《決定》提出,健全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完善最低工資和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企業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工資的決定、增長的多少,不能由一方來決定,而是應該由勞資雙方協商決定。工資的增長機制除勞資雙方外,還需要政府的指導和調控。”常凱表示。

常凱還認為,目前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和津貼補貼制度與市場化並不一致,《決定》提出,“改革機關事業單位工資和津貼補貼制度,完善艱苦邊遠地區津貼增長機制。”顯示出了中央解決收入分配問題的決心。 

 

(責編:值班編輯、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