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積金最高9000最低240 銀行等行業最高【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住房公積金最高9000最低240 銀行等行業最高【3】

無論是國家機關員工,還是企事業單位職工,都認為自己的公積金並不算多,他們的矛頭都指向了某些壟斷行業:比如說,銀行,電力,煙草等等。王女士:我目前拿到手的話,自繳納的部分應該是240塊錢,然后加上單位再給我繳納同等的公積金,我一個月有不到500塊錢的公積金。
2012年12月19日08:1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向榮:這個是總的來講跟我們社會的收入差距懸殊是相關的,它只是一個反映而已。公積金本身是一個結果,而不是一個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什麼?比如說勞動力的分化,有些人變成稀缺的人才,所以他就會要求很高的薪水。公司沒有他不行,所以公司就想盡一切辦法去給他提高待遇,把公積金當做一個吸引員工的手段。所謂的稀缺有可能是因為他的能力,也有可能是因為他處在的職位。還有些人就屬於比較弱勢群體,因為他們所從事的工作在某種意義上可能是可替代性比較強,所以他們在勞動力市場上的溢價能力就不高,所以他去面試的時候,人家跟他說我們這兒沒有公積金,那也隻好接受。

  實際上從個體來講的話,我們當然是鼓勵大家去培養自己成為一個社會的稀缺人才,這樣就可以增加你的溢價能力。但是從政府和社會來講,我們恰恰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怎麼樣使得低收入人群和弱勢人群能夠活的有尊嚴,這就是接下來要大家一起努力去探討、去解決的問題。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