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保險營銷員去向存疑:部分或轉戰至中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300萬保險營銷員去向存疑:部分或轉戰至中介

証券時報

2012年11月08日09:21        手機看新聞
保險行業的發展離不開保險營銷人員的開疆拓土,正在推進的保險營銷體制改革,將重新構建300多萬名保險營銷大軍與保險公司的關系。今年7月剛剛獲批的平安保險代理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保險系”代理公司,即大股東背景是保險公司,在業務上與母公司有著密切合作。

  保險行業的發展離不開保險營銷人員的開疆拓土,正在推進的保險營銷體制改革,將重新構建300多萬名保險營銷大軍與保險公司的關系。

  據証券時報報道,今年以來,各保險公司紛紛開始構建自己的銷售代理公司。業內人士預計,與保險公司簽約的部分營銷員或將向保險公司旗下的銷售公司以及專業保險代理公司分流。

  保險營銷員有望分流

  據証券時報報道,今年以來,共有平安保險、百年人壽、陽光保險、大眾保險等8家保險公司獲批成立了保險代理或銷售公司。隨著大批保險系代理(銷售)公司的成立,業內人士預計,這將促進現有保險公司營銷員向其下屬代理公司分流。

  “公司前段時間曾經傳出消息,未來將通過旗下新成立的保險銷售代理公司與營銷員續簽合同,但目前暫無具體動作。”一位壽險公司人士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

  按所屬關系的不同,保險公司業務員分為兩類:一類是直接與保險公司簽約的營銷員﹔另一類是與代理機構簽約的代理人。二者都應取得保險代理從業人員資格証書后才能上崗,區別在於保險公司營銷員所持的是展業証,保險代理機構的業務員則持執業証,此外,前者以手續費為主要收入,后者則主要依賴佣金收入。如果保險公司的業務員被剝離到代理公司,其身份將變成代理人。

  “如果能穩定過渡,這將是保險營銷體制改革中一次重要轉型。”華康保險代理公司總經理汪振武表示。今年6月份保監會在對《關於進一步規范保險中介市場准入的通知》的解釋中提到,保險公司設立保險代理公司,有利於消化和分流現有壽險營銷隊伍,有利於壽險營銷體制改革的穩妥進行。

  據保監會統計,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有保險營銷員335.7萬人,同比增長低於2%。在壽險銷售隊伍中,直接與保險公司簽約的營銷員佔了大部分,而財產險公司則以代理人為主。

  保險系中介壯大

  1個多月前,平安保險代理公司將深圳市信安咨詢公司下屬的137家保險兼業代理營業網點納入麾下,迎來了注冊以來的第一次擴張。

  今年7月剛剛獲批的平安保險代理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保險系”代理公司,即大股東背景是保險公司,在業務上與母公司有著密切合作。

  “保險系中介的壯大,正在成為行業趨勢。”深圳保險中介行業協會秘書長羅旭霞在一次會議上表示。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有8家保險公司獲批成立了保險代理或銷售公司。目前平安保險、生命人壽、信泰人壽、華泰財險、紫金財險、安邦保險、陽光人壽、陽光財險等10多家保險公司均設立了保險銷售公司,其中以財產險居多。

  今年,保險公司自建的銷售機構不僅在數量上實現了增長,在規模上也更上了一個台階。比如今年成立的平安保險代理公司、生命五星保險銷售公司(生命人壽旗下全資子公司),其注冊資金均為5000萬元,比往年大有提高。

  保險系中介的壯大,背后折射的是部分保險公司在人員增長困境之下的減法動作。

  大眾保險今年獲批成立了大眾保險銷售服務公司,注冊資本2000萬元。據大眾保險人士透露,成立銷售公司的使命是試點產銷分離,即保險公司將業務重心放在產品開發上,不再建銷售渠道而是委托專業銷售公司代理,一定程度上相當於銷售工作的外包。

  據汪振武介紹,營銷員的用工成本在提升,留存率卻不見改觀,不少保險公司均在嘗試產銷分離,尤其是中小保險公司積極做減法,加強與代理公司合作,“未來不一定所有的保險公司都要有自己的代理人”。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