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時評:“人均收入翻一番”新目標溫暖人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十八大時評:“人均收入翻一番”新目標溫暖人心

2012年11月09日08:1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八大上所作的報告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實現這個溫暖人心的目標,凸顯了從追求經濟總量到注重經濟總量增長與收入分配並重的轉變。

十八大新華時評:“人均收入翻一番”新目標溫暖人心

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八大上所作的報告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個溫暖人心的量化指標,是我們黨以人為本執政理念的生動寫照,彰顯了黨和政府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讓全體人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堅定決心,意義深遠。

實現這個溫暖人心的目標,意味著億萬群眾將得到更多實惠。黨的十六大以來的十年,無論是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還是農民純收入都呈現出快速增長的勢頭。在這個基礎上,黨的十八大提出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增長的量化指標,這是黨和政府在改善民生上自我加壓。這一目標的實現,無疑意味著百姓的錢袋子將更鼓,生活將更加富足、更有質量。

實現這個溫暖人心的目標,凸顯了從追求經濟總量到注重經濟總量增長與收入分配並重的轉變。要實現這一轉變,需要加快推進包括收入分配制度在內的改革舉措。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等一系列宏觀政策和細化舉措,這些改革措施的深入推進,必將為提高居民人均收入構筑制度保障。

實現這個溫暖人心的目標,意味著需要付出更加艱苦的工作努力、完成更加繁重的發展任務。居民收入不是無源之水,必須有與之匹配的經濟增長速度和發展質量。當前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任務尤為緊迫,需要我們保持高度清醒,緊緊扭住發展不放鬆,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實現經濟總量和質量效益雙提升,不斷做大做好“發展蛋糕”,為百姓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成果提供堅實的物質保障。(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陳二厚、何宗渝)

(責任編輯:賀霞、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