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1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11】

王陽

2012年11月21日08:36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54歲的張蘭12年前在北京開了第一家俏江南餐廳,如今俏江南餐廳已經遍布中國15個省份,擁有近70家餐廳。接下來透過這個張蘭的事件,我們要離開關注一下,其實關於企業家移民的情況,包括其他的人移民的情況,最近的新聞一直很熱。

  解說:

  上世紀90年代,一部《北京人在紐約》紅遍大江南北,故事講述了第二次移民潮中,幾位技術移民在異國為了生存,而放棄夢想的故事。自1949年以來,被公認的移民潮有兩次,上世紀80年代初的出國留學潮,上世紀90年代開始的技術移民潮,而近些年移民的群體發生了變化,多是新生富豪為代表的群體,而移民的手段主要是過投資,這被許多人稱為是第三次移民浪潮,而一些知名企業家也總是被公眾猜測,他也移民了吧?在十八大期間,三一重工董事長梁穩根就表示說,自己已經不是第一次被問到這樣的問題了。

  三一重工董事長 梁穩根:

  如果我要生一千次的話,我也要生在中國,如果我要死一千次的話,我也希望死在中國,我為我是中國人而感覺非常的自豪,我現在沒有移民,我的兒子沒有移民,我的老婆也沒有移民。

  解說:

  生一千次,死一千次,都不會移民,這是梁穩根的選擇,然而和他有一樣企業的企業家是佔多數還是少數?

  有媒體報道說,每到周末中國珠三角地區各大酒店中,移民推介會場場爆滿,移民市場生意火爆,國內移民中介數量大增,據統計僅廣州一個城市辦理移民業務的中介機構就超過600家。此外,我們還可以參考一下招商銀行與貝恩顧問公司發布的《2011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這份報告稱,個人資產超過1億元的大陸企業主中27%已經移民,還有47%正在考慮移民。這些富人選擇移民的原因:方便子女教育、保障財富安全、為未來養老做准備,排在了前三位,而這也催生出了一個群體——裸商。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