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9】--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9】

王陽

2012年11月21日08:36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54歲的張蘭12年前在北京開了第一家俏江南餐廳,如今俏江南餐廳已經遍布中國15個省份,擁有近70家餐廳。接下來透過這個張蘭的事件,我們要離開關注一下,其實關於企業家移民的情況,包括其他的人移民的情況,最近的新聞一直很熱。

  解說:

  除了張蘭,今天另外一位中國女商人也同樣受到關注,她就是中國女首富龍湖地產主席吳亞軍與丈夫蔡魁的離婚,公開資料顯示,蔡魁已獲得龍湖地產30.2%的股權,共計超200億港元的資產。而這件女商人的家事引來的是消息發布后的股市波動,昨天龍湖地產爆收14.3港元,最高價15港元,在今早在14.4港元開盤后一路振蕩下跌,最終收盤價是13.5港元,跌幅超過4%。

  白岩鬆:

  這涉及到尤其是上市公司看似是私事,但是絕不是簡單的私事,它涉及到一個信息公開的問題,接下來還是要請教葉教授,葉教授您如何看待不管是沒有上市的但是知名度非常高的公共企業像俏江南這樣,或者說像龍湖地產這樣上市公司,他們看似是私事,但是是不是要增加透明度?公眾有沒有知曉的權利?

  葉林:

  法定代表人也好,發生這樣的一種變化,應該對公司產生影響,而法定代表人首先的承擔責任的人就是公司的股東,如果是上市公司這個問題,我相信是比較明顯的問題,包括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規定當中,實際上有一些規則可以擴張的解釋或者涵蓋這種情況,但是對於非上市公司,比如說像俏江南這樣的情況,不是屬於一個上市公司,所以沒有那麼多的公眾投資者,對股價的問題不會產生影響,但是我相信,如果是一個公眾公司的話,至少按照現有的信息披露規則做強制性要求的話,或者說嚴格要求的話,應該以適當的方式向公眾告知。

  白岩鬆:

  您個人的意見是認為接下來我們行進方向,這種具有廣泛社會影響和社會波及度的企業是應該有信息公開的義務的?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