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6】--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6】

王陽

2012年11月21日08:36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54歲的張蘭12年前在北京開了第一家俏江南餐廳,如今俏江南餐廳已經遍布中國15個省份,擁有近70家餐廳。接下來透過這個張蘭的事件,我們要離開關注一下,其實關於企業家移民的情況,包括其他的人移民的情況,最近的新聞一直很熱。

  解說:

  早年經歷過艱苦生活磨煉的張蘭,1989年去了加拿大,據說每天要打六份工,1991年她帶著兩萬美元回國開了個小飯館,張蘭事后回憶說,她其實是放棄了馬上到手的移民証從加拿大回到北京的。

  張蘭:

  所有的人都認為我瘋了,那個年代拿到一個移民,那就是天堂了,在人的概念裡,你就是進入天堂的一個人了,所以你放棄了那個通行証,進入天堂的一個通行証。

  解說:

  張蘭說放棄移民回到中國是剎那間做出的重大決定。

  張蘭:

  我坐公共汽車的時候,我手扶著車把的時候,車座前面扶手的時候,我一下看見我剛剛30來歲,我就長了老年斑了,我覺得我在那個國家不愉快,我抑郁,剎那間我就把手鬆開了,我那時候決定,我把所有的一切要放棄。

  解說:

  回國后的張蘭是成功的,如今除了在商界獲得的諸多榮譽,她更是活躍在慈善活動、女性論壇等公眾場合,她的奮斗故事、言行也被公眾所注目,在今年6月APEC中國工商領導人論壇中,張蘭在談到中國企業家轉移財富、移民海外時曾作出表示,"我們都在牛棚干過,在牛棚住過,今天我們都享受著國家的政策,也都享受著今天中國經濟的崛起,給我們每一個企業家所帶來的機遇,我們為什麼要揭被而起呢?我們要把被子蓋得厚厚的,這就是今天企業家所應該具備的精神。"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