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8】--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8】

王陽

2012年11月21日08:36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54歲的張蘭12年前在北京開了第一家俏江南餐廳,如今俏江南餐廳已經遍布中國15個省份,擁有近70家餐廳。接下來透過這個張蘭的事件,我們要離開關注一下,其實關於企業家移民的情況,包括其他的人移民的情況,最近的新聞一直很熱。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葉林:

  你好。

  白岩鬆:

  因為這次我們關注她,不是因為移民,這是人家的自由,但是在有這樣一個訴訟的案件的過程當中是否是合理合法的?

  葉林:

  應該說原則上講法律上並沒有做明確的規定,就是在訴訟的過程中,當事人不可以改變國籍或者是身份,所以就這一點來說並不違反法律的直接的規定。

  白岩鬆:

  葉教授,我們接下來進一步的關心,今天打電話給那位先生打算解決,不要走司法程序,咱們這個不說,如果原告繼續走司法程序的話,她原來是中國人,但是現在變成了外國人,而且不知道哪國國籍,會為他的司法程序增加什麼樣的難度和成本?

  葉林:

  如果她是一個中國人的話,有可能就適用一般的民事訴訟程序就可以了,如果說她是一個外國人,有可能會涉及到涉外民事法律關系法的適用,所以訴訟程序就發生了變化,比如說你是外國人的話,送達的時間可能會長一些,因為一般的外國人不在境內生活的。另外法律程序上有一點變化,有一些法院不能受理涉外案件,而隻能受理涉能內的案件,因此涉及到期限、管轄、通知等等具體的程序有一些變化。

  白岩鬆:

  說簡單了,比如說時間耗的更長,、精力要耗的更多、程序要變得更復雜。好,接下來稍等還會有一個問題問您,我們要跳出張蘭去關注另外一個問題,她其實前一陣子一段時間涉及到企業家的問題,比如說某知名的地產商婚姻發生變更,但是它不涉及股權的問題,因此恐怕也就娛樂了一下,你沒有權利要求人家要公開,我覺得這是人家的權利,但是今天經濟的節目,包括央廣的經濟之聲,也都在關注龍湖地產作為一個上市公司,夫妻兩個人加起來的佔有的股份是75%以上,但是離婚了,分割財產,於是導致了股價劇烈的變動,我們先看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