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7】--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7】

王陽

2012年11月21日08:36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54歲的張蘭12年前在北京開了第一家俏江南餐廳,如今俏江南餐廳已經遍布中國15個省份,擁有近70家餐廳。接下來透過這個張蘭的事件,我們要離開關注一下,其實關於企業家移民的情況,包括其他的人移民的情況,最近的新聞一直很熱。

  白岩鬆:

  再來聽聽她的這段話,其實前面還有一段,移民潮這一段,當她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她說"我看見希拉裡在哈佛說,中國的財富轉移了,企業家都移民了,我就在想,如果我們的護照能像美國護照一樣,能去世界各個國家都不用簽証誰願意移民呢。"

  接下來就是非常勵志了,也讓很多人振奮,"我們都在牛棚干過,什麼苦沒吃過,現在我們享受著中國崛起帶來的政策,這是我們的地方,我們為什麼要"揭被而起"呢?"表達了,讓大家感覺好像她決定不會再選擇移民。在這裡我特別強調,對於一些企業家已經移民或者說要移民,我們未必給出正面評價,說這樣做得對做得好,但是直接給出負面的評價或者說批評,似乎也沒有道理,這是人家的自由,至於有些人把一些企業家移民就給上升到不愛國等等,那我覺得這更是有點過了,因為由於各種因素,比如私人財富是否有安全感,孩子的教育、護照更好使、消磨了斗志想去國外養老,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原因享受某種稅,經營方面的因素,你都無法譴責人家。所以既不能正面表揚人家,恐怕也無法負面批評人家,這是人家的自由。但是另一方面,恐怕要坦誠,沒必要在公眾面前的時候強調一種形象,但是背地裡又把另外的事情做了,那還有一種就是,我們現在有很多的事情要去關注,當這樣的企業家尤其與公眾有極大關系的企業家,在變更國籍的時候是否有告知的義務?

  我們來看這樣的概念,今天我查看了一下《京華時報》2011年12月19日的報道,不到一年前,昨天記者在朝陽區政協委員名單中看到,俏江南創始人張蘭是朝陽區新一屆的政協委員,昨天下午她參加了分組會議,記者在工作人員登記名單中看到,政協委員張蘭界別是"台胞台屬",請問這次變更了注銷了戶口,變更個了國籍政協是否知道?是否改了她的政協委員這樣的一個名義?因為她變更了國籍不應該再是政協委員了。還有這個企業跟公眾有很多的關系,我們可以去想象理論存在這樣的可能,如果你是中國人打起官司來相對容易一些,但是如果你變更了國籍,再要去追討什麼事情的時候,恐怕這個難度以及成本都會加大,這方面我不是專家,要請教一位專家,接下來要連線的是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的教授葉林,他是民法領域的專家,葉教授,你好。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