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俏江南張蘭已改國籍 中國七成富豪或准備移民【4】

王陽

2012年11月21日08:36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54歲的張蘭12年前在北京開了第一家俏江南餐廳,如今俏江南餐廳已經遍布中國15個省份,擁有近70家餐廳。接下來透過這個張蘭的事件,我們要離開關注一下,其實關於企業家移民的情況,包括其他的人移民的情況,最近的新聞一直很熱。

  王陽:

  一方面我們可能會從其他的使領館方面,其他的出入境方面去查詢張蘭確切現在身份變更的信息,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如果現在所能做的送達方式都已經窮盡掉的話,那我們可以考慮給張蘭進行公告送達,但是這個公告送達可能是涉外的公告送達。

  白岩鬆:

  我們先來關注一下,戶口如果注銷的話它有幾種原因。這是北京市公安局派出所辦理常駐戶口登記工作規范執行的裡頭的內容。第一個是死亡,沒有,因為她的兒子已經明確說了,她在國內治療膝蓋。我們再來看第二個是出國定居,但是先看另外兩個,參軍入伍,估計年歲過了,被逮捕,法院都沒找到她。最后其實就是回到這樣出國或者出境定居,因為這是一個硬指標,戶口注銷就這幾種原因,其他三種如果刨除掉的話,他就是出國出境定居。

  其實我們關注張蘭的戶口注銷,有可能出國出境定居並不是最主要的理由,我們為什麼要這麼說,因為作為一個企業家,如果她合法經營,而且一段時間沒有涉及到訴訟的案件等等,說句實話,如果移民的話這是她的個人選擇,甚至她的自由,我們無法干涉。

  但是另外一個情況,在保証她擁有這方面自由的前提下的時候,我們要去關注另外的問題了,第一個,當你有涉及到訴訟的案件的時候,這種自由是否是無限的,是否要有告知的義務。第二個,當一家企業作為和公眾產生廣泛的聯系,甚至很多的產品供應商都有廣泛聯系的企業,是否有告知公眾變更國籍的義務,更不要說,假如是上市公司,俏江南現在還不是上市公司,以前想過這個問題,假如是上市公司更有這樣的告知義務,所以,一方面可能是移民的自由,另外一方面我們今天就要仔細探討這種信息的公開,為什麼要這麼說呢,我們來看。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