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发布 中部崛起再添新引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区域经济观察

《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发布 中部崛起再添新引擎

提出探索“两不三新”发展路子

罗  盘  曲昌荣

2012年12月03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具体范围:

  包括5省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县(区),面积28.9万平方公里,2011年末总人口1.79亿,地区生产总值4.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13.3%和9%

  明确要求:

  持续探索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其中,“两不”指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三新”指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编者按:十八大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构性问题的重要抓手。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正是国家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又一重大规划,这是继国家出台指导意见后,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原经济区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国务院近日批复了《中原经济区规划》。《规划》明确要求,持续探索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其中,“两不”是指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三新”指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说:“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是《规划》最为鲜明的特色。这条路子既体现国家重大战略意图,又紧扣中原经济区发展实际,必将指引中原经济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中原经济区规划是迄今国家已批复的规划覆盖面最大的一个国家级区域规划,它以河南为主体,延及周边,是中部崛起的最重要支点。”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说。《规划》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具体范围:包括5省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县(区),面积28.9万平方公里,2011年末总人口1.79亿,地区生产总值4.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13.3%和9%。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抓住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说,这个规划不仅能很好地指导中原经济区科学建设、科学发展,它所探索的路子和建设经验对于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都必将产生重大的示范性意义。

  探路“三化”协调,“五个定位”指明航向

  张维宁介绍,《规划》根据中原经济区的突出优势,充分考虑未来发展潜力,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五个定位”,不仅要求中原经济区在带动中部地区崛起和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承担更大责任、做出更大贡献,更为中原经济区现代化建设指明了航向。

  建设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规划》提出,集中力量建设粮食生产核心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推进全国重要的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建设,提高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建成全国新型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建设全国“三化”协调发展示范区。《规划》提出,在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探索建立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联动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为全国同类地区发展提供示范。

  建设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规划》提出,推进区域互动联动发展,发展壮大城市群,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人力资源高地,成为与长江中游地区南北呼应、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地带,引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支撑全国发展新的增长极。

  建设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提出,强化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地区资源输出和南北区域交流合作的战略通道功能,促进生产要素集聚;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形成全国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

  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规划》提出,挖掘中原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全球华人根亲文化影响力;培育具有中原风貌、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这一定位通过推动中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能够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