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VAIO出售与联想的崛起

2014年02月19日08:36    

【相关新闻】

谷歌收购Nest,硅谷有何反应?

【企业研究】华为:“疯狂工作”企业的真容

VAIO出售与联想的崛起

扎根“干上100年!”——在中国造“日本船”

日企财报佳绩,一大贡献来自中国市场

 

索尼于2014年2月6日宣布,将在2014年7月1日把以“VAIO”品牌运营的个人电脑(PC)业务转让给投资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JIP)。索尼认为,把经营资源集中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而把PC业务转让给JIP成立的新公司是让VAIO品牌PC业务存续下去的最好办法,因此决定转让该业务。

这样,全部由索尼策划、设计、开发、制造、销售的VAIO到2014年春季款就将终结。JIP成立的新公司将落户索尼一直开展PC业务的长野技术站(Nagano Technology Site,长野县安昙野市),新公司起初的员工数量大约在250~300名。

关于索尼的PC业务,NHK曾于2014年2月1日报道称,索尼已与联想就成立合资公司事宜展开谈判。对此,索尼当天就予以否认。

关于索尼的PC制造,EMS(电子代工服务)/ODM(原始设计制造商)行业普遍认为VAIO的高端机由索尼自行生产,而中档和入门机则委托给了台湾地区的EMS/ODM企业生产。台湾《经济日报》(2014年2月6日)援引台湾市场相关人士的话称,2013年拿到索尼订单最多的是广达电脑,剩下的订单分给了鸿海精密工业(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母公司)和纬创。

而台湾《工商时报》于2013年6月6日报道称,2013年拿到VAIO品牌笔记本电脑订单最多的是纬创,占到整体的45%,大众款和商务款都是纬创生产的。而广达电脑则只生产大众款,鸿海主要生产大众款中的低价位款。

如今索尼已决定退出PC业务,那么VAIO的生产委托将何去何从受到了业界和市场的关注。广达电脑等EMS/ODM代工企业到2014年2月6日都未发表任何评论,台湾中央通信社当天援引市场人士的话称,VAIO在各代工企业的总订单量中所占的比例不是很大,估计影响甚微。

而台湾《经济日报》则援引一位索尼在台湾地区的供应商的话称,2013年索尼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约为600万台,从全球总量来看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此台湾地区的EMS/ODM企业受到的打击不是很大,不过,估计广达电脑和富士康将会失去零部件的采购权和订单。另外,该报在2014年1月14日也援引索尼台湾地区供应商的话称,索尼笔记本电脑2014年款配备的触摸面板订单分给了大型面板制造商友达光电和鸿海旗下的英特盛。

那么,曾作为VAIO品牌收购方被提到的联想有何举动呢?联想于2011年收购NEC电脑业务之事至今还令人记忆犹新,实际上,联想进入2014年以后仍在积极收购。该公司2014年1月23日宣布将以23亿美元收购IBM的低端服务器业务,1周后的29日又决定以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摩托罗拉移动以前委托鸿海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富智康(FIH Mobile,原富士康国际)和华冠通讯等台湾代工企业生产大部分手机。但2011年8月被谷歌收购后,给台湾代工企业的订单减少。并且,2013年还将智能手机旗舰款“Moto X”的生产订单撤回了美国,转给了新加坡企业伟创力等。从中可以看出欲削弱对台湾EMS/ODM代工企业依赖的趋势。

摩托罗拉移动的新主人——联想正在着手提高自主生产PC和智能手机的比率,而且,在零部件采购方面明显重用中国大陆企业。台湾《工商时报》2013年11月22日发表的一篇关于联想2013年秋季推出的平板电脑“YOGA TABLET”的报道称,为该机续航时间超长这一特点提供支持的电池是由欣旺达提供的,能够站立的底座也是中国大陆的铰链企业供应的。关于笔记本电脑的组装,该报纸也于2013年8月16日报道称,联想2014年将把自行组装比率由之前的不到4成扩大到6成。台湾的EMS/ODM代工企业根据这些动向认为,联想正在转向笔记本电脑100%自行生产之路,因此提高了警惕。

在这种形势下,“证券时报网”于2014年1月30日发布的一篇报道备受关注。报道中列出了由平安证券研究所整理的联想在中国大陆的主要供应商(见下表),并指出,在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之后,这些供应商接到的智能手机相关订单有望增加。

表:联想在中国大陆的主要供应商

数据来自平安证券研究所和证券时报网

企业名称   供应内容 用途
深圳市卓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卓翼科技) 贴片、整机组装 智能手机
深圳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天马) 面板 智能手机
深圳欧菲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欧菲光) 电容触摸屏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
深圳莱宝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莱宝高科) 电容触摸屏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
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欣旺达) 电池 智能手机、超级本
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洁科技) 石墨散热芯片 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
北京汇冠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汇冠股份) 触控板、红外触摸屏 笔记本电脑、台式机
环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环旭电子) PCBA 超级本、笔记本电脑“Yoga”
东莞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宜安科技) 金属外壳、压铸 笔记本电脑
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胜利精密) 结构件 笔记本电脑、一体机
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立讯精密) 数据线、电源线 笔记本电脑

台湾的网络媒体“yam.com”(2014年2月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索尼在2013年就已决定不将VAIO品牌出售给联想,而决定转让给JIP。另外,直到2月6日索尼正式宣布将PC业务转让给JIP的当天,台湾市场上认为JIP将会把从索尼收购的PC业务最终出售给联想的人都还占大多数。

IDC的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联想的PC出货量为5377万台,份额占17.1%,居全球首位,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4550万部,占4.5%,居全球第5位。暂且不说联想收购VAIO是真是假,随着联想的崛起,在过去以台湾企业为中心的PC和智能手机代工行业,2014年以后中国大陆企业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强。(作者:山田 泰司,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