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护肤品也用上了碳材料

2014年02月21日08:47    

【新闻链接】

从机壳到芯片,“全碳化”竞争拉开帷幕

10M~10GHz频带降噪片,用导电和磁性两层薄膜实现

“迈出量子计算机的第一步”,东京大学采用GaN类量子点使单一光子源在室温下工作

东丽开发出迁移率达13cm2/Vs的涂布型CNT-TFT,2016年实用化

“热电转换”的含义和发展概况

 

富勒烯、碳纳米管(CNT)和石墨烯,其形状甚至发现年代都很接近,称得上是“碳纳米三兄弟”材料。然而在电子部件领域的应用上,唯富勒烯目前还算不上醒目。充其量也就是在具备官能团的富勒烯衍生物被用作有机太阳能电池的n型半导体材料的程度。

但在电子部件以外的领域,富勒烯已经深入市场(图B-1),那就是化妆品。就接触肌肤这一点而言,可以说是比铅笔更“贴身”的物品。

图B-1:富勒烯是化妆品中的“抗氧化剂”

碳纳米材料之一的富勒烯已用作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n型半导体,还有一个市场规模庞大的用途就是化妆品。在这里,它不是作为构造部材,而是其电特性受到了好评。由于富勒烯拥有丰富的电子,其本身具备非常容易氧化的性质,故能先于肌肤组织与活性氧等作用,从而防止肌肤的氧化。

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富勒烯也被称为电子受体,发挥从电子给体(p型半导体)接收电子的作用。而其在化妆品中的作用正相反,是在受到紫外线和活性氧侵蚀时代替肌肤来提供电子的。所以富勒烯能防止肌肤氧化,也就是能预防老化,因此在美容领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作者:野泽 哲生,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