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数据、电源和4K,一个USB接口全搞定!

2014年02月20日09:03    

【相关新闻】

贴身衣物就可作电极,日本开发出可穿戴新材料

数码相机——“最后的阵地”能否守得住?

MIT开发出人工耳蜗IC,无需外置麦克风

卡西欧发布F2.8大光圈高倍变焦数码相机“EXILIM EX-100”

带水分传感器的可弯曲无线标签,瞄准人体佩戴用途

 

连接个人电脑与智能手机、显示器、外置存储的有线接口涌起了功能集约化的潮流。这就是只用一条线缆来完成AV(语音/影像)信号等同步式数据传输、与外置存储装置交换数据的非同步式数据通信以至供电的动向。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和笔记本电脑的薄型化,机身上已经没有空间再容纳数个端子,因此,强烈要求接口功能的集约化(图1)。

图1:USB将进一步强化功能

随着智能手机的崛起和笔记本电脑的薄型化,设置端子的空间越来越小。因此,能够用一条线缆传输AV信号和数据,同时还能供电的集约型接口成了众望所归。而且,随着4K显示器亮相,还要求数据传输速度相应提高。在这样的集约型接口之中,USB正在逐步建立起霸主地位。

接口竞争的胜者很可能就是USB。USB原本就支持在进行数据通信的同时供电的“总线供电”,已为便携终端、台式终端、个人电脑外设等广泛采用。最近还用于向小型个人电脑的副显示器传输影像信号等。如上述这些与USB的供电功能、数据通信和影像信号传输相关,拓展功能的新标准制定和新产品的开发都在急速进行。USB要实现的是,100W以下的供电,最大10Gbit/秒的数据通信,以及4K影像的无压缩传输(表1)。

迅猛拓展功能的USB

使100W以下供电成为可能的是“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USB PD)”,该标准于2012年7月制定完成,相应产品预计将于2014年内上市。与现在4.5W(0.9A,5V)(注1)的最大总线功率相比,新标准的供电能力提高到了20倍以上。

(注1)不传输数据,只为充电电池充电的“USB Battery Charging”标准为7.5W(5V,1.5A),按照企业自主标准,USB的供电功率可达10W左右。

USB PD按照供电功率的大小,设置了五个“Profile”。分别是10W、18W、36W、60W、100W。根据供电功率来调整连接器输出的电压和电流(注2)。60W可用于驱动笔记本电脑,100W可用于驱动40英寸显示器。也就是说,在采用USB PD后,USB能够驱动大部分的消费类产品(图2)。

(注2)电压可从5V、12V、20V中选择,电流可从1.5A、2A、3A、5A中选择。

图2:USB成为电源插座

利用USB作为电源插座的动态愈发活跃。例如,Newer Technology推出了安装在墙上的USB插座(a),最大供电功率可达100W的“USB PD”产品也在开发之中。(b)是USB-IF在“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展示的USB PD工作演示。演示中,USB-IF利用USB PD提供的电力驱动笔记本电脑,把笔记本电脑内的影像内容输出到了外接显示器上。

现在,把USB作为电源线使用已经是司空见惯,有些酒店和机场也在墙上的电源插板上增加了USB端子。随着USB PD的登场,USB插座化估计会进一步加快。

USB标准团体USB Implementers Forum(USB-IF)表示,产品化时必不可少的USB PD的一致性测试规范将在2014年第二季度之前确立。这样一来,在供电之前进行协调、确定供电电流和电压的USB PD控制器IC预计也将在2014年内上市。罗姆目前就在着手开展产品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