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閉數量劇增 日企退出中國可能性大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產業向東南亞轉移 

倒閉數量劇增 日企退出中國可能性大增

本報記者 傅光雲 實習生 劉夢潔 發自上海

2012年11月09日05: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日企退出中國可能性大增

    “日本經濟問題主要是務問題,如果想要通過經濟增長去解決它的債務問題,就必須發展海外市場,現在中國市場沒有了,就必須尋找另一個市場。”

  在日前舉行的亞歐首腦會議上,溫家寶總理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擦肩而過”,標志著由釣魚島引起的中日爭端,依然沒有改善的跡象。而這一難題,正對日本企業造成越來越大的傷害。

  日本陷入衰退

  11月8日,日本東京商工調查所發表的企業倒閉數統計數據顯示,10月份日本全國倒閉企業數為103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另外,倒閉企業負債總額增加了53.5%。據悉,此項結果是以負債總額在1000億日元以上的倒閉企業為對象進行統計的。     

  同日,日本內閣府公布的9月份機械訂單統計數據。數據顯示,日本9月核心機械訂單按年下降7.8%,降幅大於之前經濟學家預測的4.9%,且按月降幅也超過市場預期。而核心機械訂單一直被視為未來6-9個月資本開支的現行指標。

  據海關統計,2011年中日雙邊貿易額3428.9億美元,較過去40年來增長了340多倍。今年前三季度,中日雙邊貿易總值為2487.6億美元,下降1.8%。

  在微觀層面,問題尤為嚴重。以汽車行業為例,包括豐田汽車在內的日系品牌車商,正通過減產、停產甚至轉移等方式應對市場需求大幅下降的局面。10月10日,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了9月產銷數據,日系車總銷量16萬輛,環比下降29.5%,同比下降41%﹔日系車的市場佔有率從8月份的19%降至12.2%。此外,其他在華日系家電、電子、日化等領域也都出現停業、停工等現象。

  “經濟上的問題是一個已經出現的問題,這是中國消費者的選擇,與政府的政策無關,而在中日‘島爭’這一問題沒解決之前,中日經濟合作關系的惡化是不可避免的。”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說。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經濟學博士范建軍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的採訪時表示,合作狀況惡化是客觀事實,但是雙方政府不應放任其發生。“應該理性地看‘島爭’,不違背大的原則的話,經濟還是要發展的。如果因為‘島爭’而影響經濟發展戰略,是絕對不對的。” 

 

(責任編輯:劉軍濤、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