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養老基金十年"縮水"6千億 應設運營機構負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養老基金十年"縮水"6千億 應設運營機構負責

2012年11月13日06:1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褚福靈

 中央財經大學社保中心主任 褚福靈

  中央財經大學社保中心主任

  可考慮相對安全穩健的投資運營,比如借鑒國外經驗發行特種國債。美國就一直在發行針對養老金的定向國債。

  褚福靈

  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

  投資運營有很多渠道,比如實業投資、固定收益投資等,但股票投資應在30%以下。實現多元化的投資,風險就可以分散化。

  鄭秉文

  【報告摘要】

  擴大社會保障基金籌資渠道,建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目前我國社保基金投資運營主要指養老金個人賬戶積累資金的投資運營。記者了解到,這項政策已明確方向,將考慮多元的投資組合模式,而不是外界簡單的所謂“入市”。不過,由於爭議較大,距離政策出台恐還需要推動。

  解讀

  報告為何提出建立社保基金運營制度?

  養老基金存在“縮水”貶值壓力

  將社保基金投資運營寫入十八大報告,在中央財經大學社保中心主任褚福靈看來,這也意味著中央對於社保體制改革已有了明確的安排,我國社保制度、尤其是養老保險制度有望進一步改革完善。

  社會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目前主要涉及的就是養老金領域。目前我國養老金支付壓力加大,隨著老齡化的加劇,養老保險制度面臨著較大的支付風險。這時候就需要加大基金的籌資渠道,應對支付壓力。

  長期以來,我國社保基金大部分以財政專戶的形式存放,面臨較大的貶值壓力。國家審計署8月份發布的社保審計報告顯示,3萬億規模的社保基金結余中,98%存放在金融機構,其中用於活期存款的比例佔到了近4成。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鄭秉文估計,由於以銀行存款為主,長期負利率存放,從2001年到2011年的十余年間中國養老保險基金“縮水”近6000億元。

  鄭秉文分析,一方面養老金面臨的支付壓力加大,另一方面基金卻在貶值,盡快進行投資運營就成了必然選擇。

 

(責任編輯:崔東、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