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收入實現翻番 中產階層達到7億【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世界議論中國“經濟承諾”

居民收入實現翻番 中產階層達到7億【2】

●本報駐美、德、英、韓、日特約記者 肖磊  青木 紀雙城 王剛 李珍  ●本報記者 魏萊  ●甄翔  柳直

2012年11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世界經濟的燈光”

  日本政府12日發布最新經濟數據,第三季度GDP較上季度萎縮0.9%,環比下滑3.4%,三個季度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日本《每日新聞》評論說,日本經濟再次陷入衰退的危險局面。“什麼能拯救日本經濟?”對於美國全國廣播公司12日提出的這個問題,美聯社稱,中國經濟回暖的跡象為日本出口需求增加帶來一絲誘人的希望。該評論稱,東京的首要政策目標應該是結束同北京的敵對關系,雖然對中國人而言,這很難一夜之間實現。這種敵對關系令日本產品,特別是日系汽車的銷量跌至冰點。

  面臨經濟困境的不只是日本。英國路透社12日報道稱,遍布各地的不確定性令增長前景烏雲密布:美國掉下“財政懸崖”的風險比市場預期還要高,“總統競選的激烈程度與國會未來幾周可能爆發的全面爭斗相比,不過是小巫見大巫”﹔希臘與國際金主就新救援達成協議的進程似乎陷入漫長的等待之中﹔西班牙是否會尋求新救援、意大利明年春季的大選和法國對改革的意向都讓人存疑。俄羅斯《商業咨詢日報》評論說,世界此時尤其需要中國經濟發展能夠繼續穩定下去,這將有助於遏制世界經濟下滑的趨勢。德國《世界報》稱,自1978年,中國經濟成為世界發展的巨大動力。現在中國推進現代化進程已成為世界經濟的燈光。

  《南德意志報》12日以“上升和下降的兩個世界大國”形容中美。該文章說,冷戰結束后,一個來自阿肯色州的年輕總統把美國人的錢包看得比世界政治還重要,並獲得成功。而在世界的另一端,中國經歷了幾乎任何國家都無法比擬的增長和繁榮。現在上升和下降的故事正在上演。德國《商報》評論稱,一些人懷疑中國想取代美國,甚至在未來統治世界。另一些人則認為中國是條紙龍,並不斷預言它的經濟崩潰。其實這兩種觀點都不正確。擁有巨大增長潛力的中國隻會繼續前行。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畢卡爾對媒體說,中國將給世界帶來“更和諧、更和平”的全新發展模式。

  為什麼中國擁有對經濟的真正掌控力?《新西蘭先驅報》說,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將繼續掌握國內經濟,這是美國總統奧巴馬隻能夢寐以求的權力。少數關鍵決策者對全球經濟變化猝不及防的風險始終存在,正如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承認的那樣,腐敗也可能影響體制運行。但西方資本市場缺乏民主進程,美國銀行體系還曾把世界搞得一團糟。來自中國的消息可能微妙而神秘,卻同華爾街的起落一樣會直接影響新西蘭人的生活。

  不過,全球不明朗的經濟前景也將反之影響中國經濟發展。澳新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1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歐洲經濟陷入衰退的程度、美國針對中國實施貿易保護主義態勢的程度、國際上不斷貶值的市場流動性給中國通脹帶來的壓力,以及對中國外匯儲備安全構成的挑戰,都是中國需要面對的不確定性。

  “中國隻能漸變”

  BBC12日報道說,經濟改革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13億人口和遼闊疆域則意味著,中國新領導人仍面臨各種令人生畏的問題。文章列舉了中國新領導人面臨的挑戰:中國的經濟成就使5億人脫貧,但如今需要轉變在中國發展初期非常奏效的經濟模式﹔中國必須再平衡經濟,使之側重於消費者而非投資﹔隨著中國人更加富有和受教育水平提高,他們的期望值也隨之徹底改變。他們不再隻期望未來領導人創造就業崗位和財富,還期待更好的服務和更多自由。

  韓國《民族新聞》稱,隨著G2之一的中國新領導集體即將出現,世界關注中國是否在經濟政策方面進行重大改革。但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中國外交關系學者韓恩澤(音)看來,“中國隻能漸變”。美國《赫芬頓郵報》援引他的觀點說,中國人希望經濟穩定發展,財富分配更公平,並且不要有政治動蕩。這符合大多數人利益,適合中東的某些東西以及“阿拉伯之春”不適合中國。

  渥太華《公民報》評論說,20多年前,蘇聯在改革派戈爾巴喬夫掌權時解體,西方預計第三世界所有社會主義國家都會放棄社會主義而選擇西方民主。中國的發展証明這種觀點錯了。中國是一個很有趣的老式共產黨國家,在戰后發展成為一個經濟引擎,對資本主義世界構成威脅,並在過去20年都保持權力平穩過渡。因為中國從俄羅斯等國的經歷中了解到,隻有堅實的經濟基礎,民主才可持續。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