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繼續“寬財政穩貨幣”【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前瞻:繼續“寬財政穩貨幣”【2】

劉振冬 張莫 方家喜

2012年12月06日07: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積極 結構性減稅成財政政策抓手

如果以赤字率作為判斷財政“積極程度”的一個參考指標,相比前兩年,2011年中央財政赤字規模有所縮小,財政赤字佔G D P的比重遠低於3%的國際警戒線。

業內人士指出,以往積極的財政政策,主要依靠增加政府支出和擴大公共投資,但這種“粗放型”擴張對於經濟結構的負面作用已有所顯現。2013年財政赤字規模繼續加碼的空間有限,不太可能出現大規模的財政刺激。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目前的政策取向關注的是調整結構和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而不再單純關注經濟增長速度的高低。政府的政策更多是為經濟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和環境。因此隻要沒有出現經濟下滑的趨勢,就沒有必要採取擴張的財政政策,赤字規模不需要擴大,而是要控制。

“經濟走勢在向上的時候,不能再添一把火。”他比喻道。實際上,有業內人士指出,任何有利於經濟發展的財政政策都應該是積極的。例如,有利於經濟發展的縮小財政赤字政策也可以稱為積極的財政政策。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明年財政政策在結構性減稅上的力度將更大,而營改增也會成為其中的重要抓手。

社科院學部委員、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指出,在經歷了為期幾年的擴張性宏觀調控操作之后,在邊際效用遞減規律的作用下,對照2008年,一方面,擴張性經濟政策的效應已經減弱,另一方面“粗放型”擴張對於經濟結構和物價水平的副作用已經顯現。

他指出,迄今為止,沒有太多對結構性減稅副效應的擔憂。結構性減稅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各種經濟政策之間的一種平衡器,並在某種意義上已成為中國宏觀調控的主戰場。

“明年應把降低企業稅負和穩定地方財力,作為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的重點。”國研中心的研究報告提出,2013年要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夯實實體經濟基礎,積極清理各種不合理收費,切實防止因增收壓力而加大企業負擔。落實研發支出稅前扣除政策,加速企業折舊,促進企業技術改造。適當提高中央預算赤字水平,擴大財稅政策的回旋余地。加大中央財政對地方財力的支持,提高地方政府基本保障能力,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東吳証券首席宏觀策略師黃琳表示,結構性減稅是積極財政政策逆周期調控的重要工具。從目前我國稅制結構來看,稅收收入的70%以上都是間接稅,其中增值稅收入佔比最大。2012年8月1日起至年底,營業稅改增值稅試點方案已經公布,因此營業稅被增值稅“吃掉”的趨勢已經不可逆轉。另外,由於間接稅直接嵌入商品售價中,可以通過價格渠道轉嫁,使得稅收與物價呈現較高關聯性,因此從控制物價的角度考慮,未來間接稅的改革也勢在必行。

據財政部的初步統計,截至目前,已納入營改增試點的企業戶數約71萬戶,即將納入試點的戶數約20萬戶。營改增減負效果明顯,其中,上海市1月至10月減收225億元,北京市兩個月減收25億元。

“明年僅營改增一項,預計其減稅效應將達幾千億,這一減稅效應將大大超過今年。”劉尚希說。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今日熱點

《一九四二》不及預期
《一九四二》不及預期

樓市迎來“暖冬”
樓市迎來“暖冬”

新聞熱搜詞來源:百度新聞

李春城被調查公安局長包養雙胞胎中石化汽油注水切糕賠償明細趙本山弟子打人人大代表4妻10子女玉樹被指燒帳篷逼遷北大畢業生殺男童香港5大毒后運鈔車側翻肯德基 速成雞開胸驗肺 低保取消歐冠16強莫言領獎朝鮮火箭 射程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熱點新聞|精彩博客

空姐真實收入支出曝光空姐真實收入支出曝光 女性最賺錢十大職業女性最賺錢十大職業

熱播視頻|圖說中國

一軍用飛機汕頭失事一軍用飛機汕頭失事 教師強奸學生逼其人流教師強奸學生逼其人流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

論壇|訪談辯論微博S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