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12年牛市是否終結【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黃金12年牛市是否終結【2】

2013年02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話題二

  是否遭機構做空

  近期,黃金價格下挫更多是由於黃金多頭的撤退,而非空頭加倉導致

  高盛此前發布報告稱,金價將在今年下半年掉頭,且未來5年將走低至每盎司1200美元。除了高盛,全球大多數投行金融機構調低了今年黃金均價,金融大鱷索羅斯也拋售黃金。

  近日,國際金價不斷跳水,甚至擊穿了每盎司1600美元的關口,黃金遭遇金融機構猛烈做空?

  奚建華:由於這些金融機構也是市場參與者,因此他們作出的對金價走勢的判斷有可能是服務於自身市場交易行為的,投資者不可聽信一家之言。另一方面,雖然根據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公布的文件,索羅斯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減持了黃金ETF基金,但這並不意味著索羅斯看空黃金,在資金撤出金市的同時,索羅斯加大了在美國股市的投資配置,增持花旗集團、摩根大通,也許索羅斯退出黃金市場隻不過是發現了比黃金更具收益性的投資,這只是投資機構的市場行為而已。

  近期,黃金價格下挫更多是由於黃金多頭的撤退,而非空頭加倉導致。而且即便中、短線多頭投資者可能已經撤出黃金市場,但長線多頭投資者依然在。

  孫永剛:金價的下跌一定是由投資者拋售引起的。至於是否因機構投資者的主要拋售引起,市場傳聞也比較多,投資者的集體形成或者稱之為全體趨勢性效應才是某種資產價格長期走勢的成因,而關於短期的大型個體的行為隻會成為一種短期的波動。

  江明德:黃金是對紙幣資產的保值,紙幣資產隨著寬鬆政策的不斷推行客觀上會縮水,配置黃金其實就是對沖紙幣貶值風險。不過從理論上說,這種配置一必須是實物黃金,二基本上是保持配置不作交易,類似各國央行黃金儲備一樣。做空黃金是將黃金作為交易性的金融資產,希望通過價格的波動達到賺取價差的目的,這和資本市場做空任何一項可以交易的資產是一致的。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於2月22日發布的最新黃金持倉報告顯示,在2月14日至2月19日的一周內,投資者持有的黃金淨多頭大幅減少23184手至103651手,顯示出由於黃金價格持續走低,機構投資者對於黃金后市仍繼續看淡。

  未平倉合約倉位的變化數據顯示,以基金為主的非商業性機構雖然同時增加了多頭和空頭數量,但是多頭僅增加了1929手,空頭則大幅增加了25113手,在短期內將繼續對黃金價格形成打壓之勢。而以大型銀行為代表的商業性機構表現正好相反,將空頭大幅減少24244手,將多頭增加4327手,或將對金價的長期上漲形成有力的支撐。

  不同類型的機構對黃金操作採取的是不同的策略,作為對沖基金來說,短期趨勢線的價差變化是操作的主要策略。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