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12年牛市是否終結【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黃金12年牛市是否終結【3】

2013年02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話題三

  是否還有投資價值

  從2013年全年的角度來看,每盎司1600美元是黃金值得參與並仍具有投資價值的區域

  黃金金融屬性日益增加,中國市場已經有黃金T+D、黃金期貨、今年還推出了黃金ETF,黃金投資工具的增加使得黃金更具有交易性,這是否會削弱黃金的避險功能?黃金是否還具有投資價值?

  孫永剛:工具的增加並不會改變黃金內在的核心價值,大家通過這樣的投資工具只是為了進一步方便黃金體現出它本身的價值,那就是貨幣超發的對沖工具。而工具本身的作用也是要體現黃金的避險功能。

  不論投資任何產品,任何工具,原則都是相近的。首先看的是對事物的判斷,簡單來講就是看漲或看跌,有了基本認知后,選擇適合自己投資風格的產品。而TD和期貨是杠杆交易,風險相對較高,紙黃金和ETF是全額交易,風險相對較小,當然ETF是不能做空的,看跌的投資者自然不會去選擇。

  江明德:黃金避險屬性降低后,黃金作為大宗商品或者交易性的金融資產同樣會受到投資者的關注。

  每盎司1920美元不會成為這輪黃金上漲的終點。2013年黃金價格震蕩的可能性更大,創新高的動力不強。2011年9月的低點和2012年的高點是2013年國際金價的價格區間,今年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是可以預期的,2013年黃金的投資機會應該好於2012年。

  黃金交易工具越來越多,但不同的交易工具所設定的交易條件、資金杠杆等是不同的,投資者應該根據自己的風險偏好選擇適當的交易對象。其中更重要的是要選擇正規的交易平台。一般說,資金的杠杆比例是投資者要首先考慮的問題,其次就是交易對象的專業性要求。

  奚建華:短線來看,國際金價不排除有瞬間跌破每盎司1600美元整數關口的可能性,但因此而引發大規模拋壓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從運行的態勢上來分析,自2011年9月國際金市從1920美元下跌以來,金價一直在1540美元至1800美元的箱體內來回波動。如果把這個箱體一分為三,我們可以發現,1700美元至1800美元是調整行情的高位區域,1600美元至1700美元是調整行情的中位區域,1600美元以下是低位區域,而在這18個月的時間裡,金價運行在高位區域的時間不長,運行在低位區域的時間則更短,絕大部分時間維持在中位區域。

  未來即使跌破1600美元,但繼續向下的空間已經不大,想離場的機構早已在去年第四季度撤出。所以如果未來跌破1600美元位置那就不是離場的問題,而是怎麼進入的問題了。從2013年全年的角度來看,每盎司1600美元是黃金值得參與並仍具有投資價值的區域。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