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12年牛市是否終結【5】--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黃金12年牛市是否終結【5】

2013年02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相關鏈接】

  五因素影響黃金走勢

  產量——近年來,每年的礦產金產量穩定在2500噸左右,僅佔到社會存量15萬噸的1.67%,所以供需之間的變化不會引起黃金價格的短期劇烈波動。

  通貨膨脹——由於黃金有一定的保值功能,所以當預期通貨膨脹時,黃金成為了替代性的投資工具,黃金期貨自然看漲,投資者這時應密切關注國內外的CPI指數,作為參考的投資標准。

  政治敏感度——當重要國家政局或地緣國際關系出現不穩定預期時,地緣政治就會與黃金價格結緣,並形成重大影響。如美國9·11事件發生后,國際金價當日就上漲了近6個百分點。

  美元走勢——國際黃金市場主要是以美元為標價,美元走勢與黃金價格具有很高的反向聯動關系。在美元疲軟時,人們為了避免美元下跌的風險,就會拋售美元買入黃金,從而導致金價的上漲。反之,美元走強則金價下跌。

  油價走勢——石油是重要的戰略和經濟資源,因此從石油價格和黃金價格的歷史走勢上看,石油價格和黃金價格的上漲節奏驚人的相似:石油上漲,黃金上漲﹔石油下跌,黃金下跌。原因在於石油價格的上漲往往使得以石油為原料的生產成本上升,從而可能引發通貨膨脹,投資者就會買入黃金進行保值,使得金價上漲。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