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京大學開發出比羽毛還要輕軟的薄膜傳感器

2013年07月30日09: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新聞鏈接】

索尼推出內窺鏡手術用3D頭戴顯示器系統

【有機EL新天地】(四)新一代有機EL照明開發如火如荼

【有機EL新天地】(三)發光效率大幅提高,可彎曲面板實用化在即

歐盟發布新電子產業戰略,選定五大重點項目

“有機EL照明”是否會在中國開花結果?

 

日本東京大學工學研究科教授染谷隆夫等宣布,開發出了比羽毛更輕更軟的薄膜傳感器。該傳感器單位面積重量隻有3g/m2,相當於普通紙張的1/27左右。厚度也隻有2μm,柔軟可彎曲,因此可貼在人體等曲面上使用,並無太多不適感。染谷等人希望能將其用作持續計測人體信息的醫療及健康用傳感器。

東京大學染谷隆夫教授公開此次開發的薄膜傳感器。

以往,醫療及健康用途的傳感器及電子電路一直使用硅(Si)等硬質電子材料來制作。對於直接接觸人體肌膚的部分,人們一直期待出現輕柔沒有佩戴感的部件。

因此,東京大學確立了在厚度為1.2μm的塑料薄膜基板上制作有機TFT陣列的技術,並將該有機TFT陣列與壓力傳感器元件組合,開發出了薄膜壓力傳感器。東京大學曾在2010年開發出了厚度為25μm的有機TFT陣列薄膜,此次將厚度減薄到了不到其1/10的2μm。

為了展示此次的薄膜傳感器比羽毛還輕,讓傳感器和羽毛同時從同一高度落到地板上。可以看到,傳感器片材向地板下落的速度比羽毛還慢。
在記者會上,現場做了將薄膜傳感器貼在手上的演示。

作為有機TFT陣列薄膜的應用示例,東京大學此次隻開發了壓力薄膜傳感器。染谷說,今后,通過將多種傳感器元件與有機TFT陣列組合,“還能開發出能夠計測肌電、心電、體溫、心律、血壓等人體信息的醫療及健康用傳感器”。

此次研究由染谷等人與奧地利林茨約翰開普勒大學Siegfried Bauer教授的研究小組共同進行。研究成果論文發表在7月25日的《Nature》雜志上。(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