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3D打印機原理】(三)材料選擇

2013年06月28日07:4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3D打印機原理】(二)支撐結構

【3D打印機原理】(一)層疊截面

米蘭國際燈飾展:LED照明正從技術開發回歸對造型設計的追求

【蘋果描繪的未來】壓力傳感器拓展手勢操作的可能性

【生物塑料】(1)部分特性已超越傳統石油樹脂

 

3D打印使用的材料主要是光硬化型樹脂,或高溫可以熔化的熱可塑性樹脂(或蠟)。現在,市場上有著各個生產商供應的強度、韌性、透明性、顏色各不相同的種類豐富的材料。

其中,Objet的產品可以制作出由特性不同的材料混合而成的立體模型。該產品配備了多個噴頭,每個噴頭可以噴射不同的樹脂(圖4)。這樣一來,就能為襯墊部分採用橡膠狀材料,為要求強度較高的結構部分採用硬質材料。而且,還能在使用透明材料的部件中,配置使用有色材料的部件,在需要觀察內部的場合發揮作用。還可以通過混合多種材料為模型賦予新特性。Objet將其稱之為“數字材料”。

而ZPrinter是一款隻使用一種材質、但可以自由改變顏色的3D打印機。像彩色打印機一樣,通過使用多種顏色的有色粘結劑,最多可以表現數十萬種顏色。制成立體模型后,表面無需著色,而且復雜的部分也可以准確著色。除此之外,該裝置還能夠在立體模型的表面印制標注等。

就材料的顏色而言,Stratasys的產品也可使用具有相同物理性質的多種顏色的材料。高級機型除了ABS(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共聚樹脂)類材料之外,還可以使用聚碳酸酯(PC)、聚亞苯基?(PPSF)等高強度、高耐熱性樹脂。

圖4:使具有不同特性的多種材料一體成型

Objet的高端機型能夠使混雜了特性不同的多種材料的立體模型一體成型。除了為立體模型的不同部位採用不同種類的樹脂之外,還可以在相同位置噴射不同特性的樹脂使其混合,制造具有新特性的模型。

從設計到生產現場

選擇3D打印機時,要針對設想的用途,從最大造型尺寸、可以實現的精度(最小積層厚度和分辨率)、可以使用的材料(特性)等方面考慮。

圖5:在模具試制中的應用

Stratasys的FORTUS系列除了ABS樹脂以外,還可以使用高強度、高耐熱性的PC樹脂及PPSF樹脂。使用這些樹脂可以制作出注射成型、沖壓成型模具的試制品。

例如,需要用肉眼觀測管道中的液體流動時,最好選用透明材料。如果是制作用於試驗的試制品,那就要注重強度和韌性等特性。除了最大造型尺寸之外,其他兩方面僅從產品目錄上的規格很難拍板,因此,最好委托企業或服務商(造型代工商)等制作具有代表性形狀的立體模型,對效果進行確認。要想實現高精度,就必須擁有“沿哪個方向設置截面效果更好”等技術經驗,而且,對於去除支撐材料需要花費的工夫等很多方面,隻有實際用過才清楚。

不過,雖說必須要明確使用目的,但過多約束3D打印機的用途也並非上策。最近,使用3D打印機制作的立體模型作為夾具、模具試制品的例子也越來越多(圖5)。通過調查設計、制造等各部門對於3D打印機有哪些需求,或許還能發現出乎意料的應用方法,擴大3D打印機的使用范圍。(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