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川崎重工開發出3MW超導馬達,可用於特殊船舶等的推進系統

2013年06月04日08:3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川崎重工業5月29日宣布,開發出了供中型船舶使用的超導推進馬達,設想用於油氣田開發等使用的作業船(海洋石油支援船)及液化天然氣(LNG)運輸船等的推進系統。通過樣機性能試驗,確認可實現3MW的輸出功率。川崎重工稱,該馬達單位體積的輸出功率(輸出功率密度)為“世界最高水平,可將用於船舶推進的燃料消耗降低20%”。

3MW超導馬達的樣機

川崎重工此次採用了將超導線圈配置在馬達轉動部分的構造,從而使這款新型馬達以僅有以前的電力推進系統馬達一半的尺寸,實現了3MW的輸出功率。馬達效率也高達98%。而此前日本的船舶用超導馬達中,最大輸出功率是川崎重工業於2010年開發的試制機的1MW。

雖然作業船舶及特殊船舶普遍都採用利用柴油發電機產生的電力來驅動推進馬達的電力推進系統,但為了進一步降低燃耗,使用超導馬達的推進系統的開發已經展開。據川崎重工介紹,如果將普通的柴油船舶的推進器換成內置有此次超導馬達的電力推動系統,就能憑借推進系統的小型化提高配置自由度,從而改進為水阻小的船型。憑借船型優化和超導馬達的低功耗特點,可將燃料消耗減少約20%。用於LNG運輸船等船舶時,可在運輸過程中用氣化氣體來冷卻超導馬達,因此還可進一步提高效率。

3MW超導馬達的分解樣品圖

超導馬達推進船的示意圖

在日本新能源及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的資助下,川崎重工、住友電工、東京海洋大學及日本海上技術安全研究所從2010年7月開始合作開發船舶用超導馬達。今后,川崎重工將通過陸上耐久性試驗及實船海上試驗,使此次開發的超導馬達實現產品化,面向海洋石油支援船及特殊船舶等的推進系統用途推向市場。另外,該公司將來還打算使這種馬達能用於工廠等使用的發電機及驅動裝置上,開發出高效率並可減排CO2的馬達產品群。(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