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海嘯對策撒手?】(下)180度傾覆也可復原的救生艇

2013年05月13日08:35    

【相關新聞】

【海嘯對策撒手?】(上)簡單實用的現代“諾亞方舟”

【不斷進化的HMD】未來趨勢:影像大尺寸化和高亮度化

攪拌摩擦焊:低成本焊接鋼板等高熔點材料

【日本的制造裝置為何強大?】(3)愛斯佩克:模塊化實現多品種與快速交貨

【日本的制造裝置為何強大?】(2)迪思科:激光切割機佔據全球市場七成份額

 

不會損壞、不會沉沒、傾覆之后也能恢復原狀

救生艇平時並不常見。進入“社區避難所”后,我們的心情非常激動,嘗試坐了坐可選配置的便器,確認了收納防災用品等的儲物倉,想象著這個避難所迎戰海嘯時的情形。在這個過程中,S副主編輕輕敲擊著內壁,並提出了一些問題,比如“這個避難所與汽車和瓦礫一起被水沖走時,會不會出現問題?”“被海嘯卷走時,洗手間的污物是否會排到外部?”

(左上)“社區避難所”內部。外壁與內壁採用玻璃纖維增強塑料(GFRP)制成。展示的是配備可選洗手間的款型。由於設置有洗手間,因此乘船人數最多為22人。

(左下)地板上備有2個放置防災用品的儲物倉。

(右)渡邊先生對選配洗手間也進行了仔細檢查,並指出,“由於在海上會有搖晃,因此還需要在兩側牆面安裝支撐身體的扶手”。石川部長馬上做了記錄。

Masstrading公司的石川部長說:“我們分析了東日本大地震的視頻,並測量了海嘯流速。根據分析及測量的結果,採用了即使以每秒7米的速度與混凝土牆相撞也不會損壞的設計。”“社區避難所”的外壁與內壁利用玻璃纖維增強塑料制成。座椅面、地板面以及座椅內部填充了氨酯泡沫浮力材料,形成了確保浮力,並可防止海水進入的“不沉結構”。

石川部長說:“我們的設想是,在避過海嘯逃到海上,稍微平穩后才能使用洗手間。使用前提是每次都使用便攜式廁所(帶凝固材料),便攜式廁所裝備於儲物倉內。”

聽了上述說明,我們了解了“社區避難所”不會損壞及沉沒,那麼,剩余的疑問就是會不會傾覆了。在東日本大地震中,停泊的船舶因被海嘯吞噬而傾覆。沒有動力(目前正在探討提供可選配置)的海嘯避難所會不會出現同樣的情況?這確實令人擔心。

對於這一疑問,石川部長充滿信心地表示,“這方面請盡管放心”。

他說:“‘社區避難所’具備‘復原性能’,即使傾覆之后也能恢復原狀。實際上,我們曾在船內裝載沙袋,設想有26人搭乘,測試了其復原性能。已確認,即使發生180度傾覆,也能恢復原狀(直立狀態)。”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