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從長野電動巴士實驗看電動汽車普及的關鍵

2013年04月19日08:4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低成本減輕車重,本田全球率先實現鋼鋁混合車門

純電動汽車能否成為“職場媽媽”的代步工具?

美國車市興盛背后有隱憂

4米車距80公裡時速,汽車自動列隊行駛向現實大步邁進

日本啟動《超小型交通工具認証制度》以推動低碳交通系統建設

 

在日本長野市,由政府委托民間運營的“Gururin號”環線巴士已開始在長野車站、善光寺及縣政府所在的市中心地區等循環行駛。其中的一輛巴士是由早稻田大學等開發的既能連接電源充電又能無線充電的電動巴士。這條線路比較短,一周8公裡,需要40分鐘左右,每天4趟。

純電動汽車(EV)普及的關鍵在於蓄電池的進步。目前蓄電池面臨的課題是降低成本,以及提高輸出密度以延長續航距離,而EV普及的另一個關鍵是充電技術。其中,“無線充電”備受關注。

無線充電也叫非接觸充電,是指不通過金屬觸點、連接器及電線等來傳輸電力的技術。現已應用於無繩電話及電動牙刷等,應用於EV的動向也活躍起來。

通過減少蓄電池降低車輛成本

早稻田大學的研究小組正在利用長野站周邊的環線巴士路線,對“短距離行駛高頻率充電型”電動巴士的實用性進行評估(圖1)。

圖1:電動巴士的無線充電站(上)

供電裝置埋在路面上灰色部分裡,停車時要使安裝在車底的受電裝置對准供電裝置,然后充電。

對於車重較重的大型巴士,要想實現電動化就必須要有大容量蓄電池,而這很容易使其成本高於乘用車,還會犧牲乘坐空間。

但如果限定在短距離行駛,則可以通過增加充電次數來減少蓄電池配備數量。“短距離行駛高頻率充電”就是想要通過無線充電來減輕頻繁的充電工作。

擔任實証試驗組長的早稻田大學理工學術院環境能源研究科紙屋雄史教授說:“我們的目的是通過每天在實際巴士線路上的行駛來多角度評估電動化帶來的影響,比如環境負荷的降低、駕駛員的工作負荷、運行計劃的制定方法以及乘坐舒適性等。”

途經市中心主要設施和觀光景點等的環線巴士路線作為市民和游客輕鬆出行的工具在地方城市很常見,並且大多由地方政府運營。長野市認為不會排放尾氣和二氧化碳的電動巴士很適合作為市區的公共交通工具,為了將來引進電動巴士,因此同意在此開展實証試驗。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