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基石XL油管等待最終審批,反對依然強烈

2013年04月11日08:5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產業苦尋出路,太陽能垃圾桶亮相紐約

歐盟域內節能效果換算為金額每年達2500億歐元

核電站反恐對策,刻不容緩!

水資源匱乏將使中國無法仿效美國“頁岩氣革命”?

環境問題難堪重荷,中日合作必能雙贏

 

美國國務院公布了“基石XL輸油管道”的環境影響評估結果。因溫室氣體排放影響較小,目前已進入最終批准階段。

是否批准建設基石XL輸油管道,在美國引發了政治爭議。基石XL輸油管道是指對現有基石輸油管道進行擴建,從加拿大艾伯塔省向墨西哥灣輸送原油的管線。

加拿大目前正在推進油砂的開發,重質油產量增加。如果基石XL輸油管道開通,則可向位於墨西哥灣的石油精煉設施輸送重質油。這些精煉設施以前一直是從委內瑞拉等地進口重質油。如果增加從加拿大的進口量,則有助於降低對持反美態度的委內瑞拉的依賴,並提高能源安全。通過鋪設輸油管道還有望增加就業崗位。

盡管有很多優點,但針對是否應該進行建設,還是引發了爭論,其原因在於環保團體的反對態度十分強硬。環保團體擔心建設輸油管道會破壞濕地等,影響生態系統,原油泄漏會導致水源污染,以及增加溫室氣體排放量。之所以擔心最后一點,是因為包括生產階段在內,從整個生命周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來看,油砂提煉的石油的排放量大幅高於以往的石油。因此,自2008年加拿大橫加公司(TransCanada Corp.)提議建設基石XL油管以來,關於該管線的爭論就沒停止過。

美國國務院於2011年11月,以需要討論路線調整為由,推遲了批准期限。為此,橫加公司於2012年5月提出了替代路線方案,該路線繞過了內布拉斯加州在生態系統方面比較敏感的地區。

2013年3月1日,美國國務院針對替代路線公布了《追加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草案,其中提到,雖然油砂提煉的石油與以往的石油相比,整個生命周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多出約17%,但無論該管線建設計劃能否獲得批准,加拿大都會進行油砂開發。即使不建設基石XL輸油管道,也極有可能採用鐵路運輸等替代方法,向墨西哥灣的精煉設施輸送原油。因此,即使否決該計劃,油砂的產量也基本不會減少,控制排放量的效果也很小。該報告目前正以45天為期征求公眾意見。

在該報告公布之前,2月17日環保團體在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舉行了游行活動,反對建設基石XL輸油管道。此次游行活動規模浩大,有3.5萬人參加。

美國政府預定在今年夏季作出最終決定。奧巴馬總統與克裡國務卿在環保團體反對與保障能源安全之間左右為難,面臨作出抉擇的難題。(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