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兩會”后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將駛向何方?

2013年04月11日08:5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富士重工在紐約國際車展上公開“斯巴魯”首款混合動力車

首爾車展觀感:韓國車能否趕超日本車?

日本將集全國之力開發用於福島核電站的機器人

現代展出量產版燃料電池車“ix35 Fuel Cell”

現代首次公開沒有輪胎的單人移動工具“E4U”

 

從2009年中國新能源汽車起步至今,短短幾年中,政府陸續出台了財政稅收、示范運營和相關標准等推動政策,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在經歷了一系列起伏后,遠未實現當初的預定目標。

科技部數據顯示,到2012年12月,全國累計有27800多輛新能源汽車,其中80%是公交車,私人擁有不到5000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2013年1月公布的數據,201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僅有1.28萬輛,其中純電動汽車1.14萬輛。

中國政府公布的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對新能源汽車是這樣描述的:著力突破動力電池、驅動電機和電子控制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推進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純電動汽車推廣應用和產業化。同時,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相關前沿技術研發,大力推進高能效、低排放節能汽車發展。

很明顯,插電式混動與純電動汽車是優先重點,體現了國家能源戰略的根本。不過,從2011年中開始,出現了以技術不成熟、市場需求低、企業需盈利等借口,否定純電動汽車主導地位,轉而強調普通節能型混合動力車的傾向。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與中央高層對純電動汽車持懷疑態度有重大關系。

新能源與節能車陣營的較量

2013年“兩會”上,代表們關於新能源汽車發展似乎並不一致的建議和看法,也印証上述情況。

工信部長苗圩表示,新能源汽車目前的技術和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大,應著重於未來,而節能汽車針對目前節能減排。工信部、財政部、科技部和發改委將在2013年上半年出台新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節能車補貼將加大力度,今后的補貼不是按照混合動力和純電動車區分,而是節油效果越好,補貼越多。

他的上述觀點被中國汽車界一些人士解讀為,此前將純電動車和混動車作為新能源汽車並行扶持的政策將出現重大改變,對擁有成熟混合動力技術的車企是重大利好。

科技部長萬鋼此前被公認為是中國純電動汽車的積極倡導者。他全程乘坐了比亞迪e6純電動汽車參加“兩會”,踐行了對純電動汽車的堅定支持,也起到了強烈的社會示范效應。2012年,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為省部級以上單位招標採購了一批電動車。不過很遺憾,除了萬鋼,其他的中央和地方領導並未珍惜在這次受到全球關注的“兩會”期間以實際行動支持戰略性純電動車示范的良機。

萬鋼在“兩會”上特別強調指出,電動汽車的發展需要完善基礎設施的建設。這也直接指向了電動汽車幾年來發展不力的軟肋。

北汽董事長徐和誼、吉利汽車董事長李書福、江蘇悅達董事長陳雲華、長沙副市長何寄華等代表均對萬鋼的觀點表示贊同。他們認為,完善的充電基礎設施是新能源汽車示范推廣的關鍵。

目前動力電池性能對續駛裡程的支持有限,為了更好地推廣普及電動車,建設足夠數量的充電站(樁)是必要前提。

何寄華直言,要借鑒深圳經驗,將充電配套設施建設納入城市整體規劃,對新建辦公樓等公共場所和住宅小區項目,充電車位按比例強制配備,並減免配套設施建設的行政服務性規費。同時,新增政府公務車、出租車、公交車等要按比例強制採購。

深圳代表認為,政府應增加對新能源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財政補貼。

目前,國家電網正進一步擴大落實電動車充電站點的計劃,一些地方政府也在支持本地新能源車廠擴建充電網點。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志華建議,政府與企業共同設立配套的電池維護中心,消除新能源汽車購買者的后顧之憂。他還表示了對動力電池租賃運營模式的支持。

江蘇悅達董事長陳雲華的觀點代表了眾多企業的憂慮,他認為,當前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技術路線和主攻方向有待進一步明晰。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