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或導致“逆石油危機”

2013年04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核電站恐怖襲擊的四種可能性及對策(上)

“兩會”后中國的環境保護能否實現大發展?

基石XL油管等待最終審批,反對依然強烈

產業苦尋出路,太陽能垃圾桶亮相紐約

歐盟域內節能效果換算為金額每年達2500億歐元

核電站反恐對策,刻不容緩!

水資源匱乏將使中國無法仿效美國“頁岩氣革命”?

美國有可能出現汽油價格下降的“逆石油危機”(The reverse oil shock)。其背景在於,發起“頁岩氣革命”的開採商無法忍受天然氣價格過低,將目標從天然氣轉移到了原油上。出於多種原因,如今是天然氣價格較低,原油價格較高。不過,原油供應開始增加,如果在量方面達到可影響市場行情的水平,原油價格也會出現下降。

美國汽車銷量雖然被中國超越,但依然是全球第二大汽車市場。在汽油價格下降的美國,用戶又開始傾向於選擇豪華的汽車。如果不符合這個要求,日本汽車廠商將落后於潮流。

“頁岩革命”或導致“逆石油危機”

美國的汽油價格可能出現下跌。在產地,“頁岩氣革命”已經結束,又掀起了“頁岩油革命”。由於交易價格隨市場行情變動,因此並不僅僅取決於供求關系。不過,如果供應量增加,的確可能產生影響。如果汽油價格下跌,美國汽車用戶的消費行為或許會發生改變。

認為美國汽油價格可能下跌的根據在於,從頁岩層中開採天然氣的技術已經確立,發生了“頁岩氣革命”。不過,這卻使天然氣價格迅速下降。開採商急忙將開採對象從天然氣轉變為油。據推算,開採頁岩油可獲得相當於天然氣2.6倍的收益。不過,如果油的開採量過大,價格也有可能下降。開採商的解釋是,“油與天然氣不同,是一種金融商品,不會像天然氣一樣受到供求關系的影響”。的確,我們隻能“依靠市場來判斷市場行情”。不過,如果因“頁岩革命”而發生“逆石油危機”,特別是在北美,汽油價格很有可能下降。

“頁岩氣革命”已成為過去

如今在日本,“頁岩氣革命”正受到關注。不過,在美國的天然氣及原油產地,頁岩氣革命已經成為過去。

目前,全美共有近1800座開採天然氣和原油的鑽塔處於運轉狀態。具體來看,用於開採天然氣的鑽塔自2008年開始減少,在數量方面,已經被開採原油的鑽塔超越(圖1)。因為現在美國已經興起頁岩油革命。

圖1 美國目前正在運轉的鑽塔數量

用於開採原油的鑽塔超過了用於開採天然氣的鑽塔。(出處:由日本石油天然氣金屬礦產資源機構根據Baker Huges數據制作而成)。

開採商放棄天然氣,轉向開採原油,是因為天然氣價格較低,原油的價格較高(圖2)。頁岩氣革命最終導致了天然氣價格下降。作為天然氣交易指標,“亨利港天然氣”(Henry Hub Natural Gas)現貨價格從革命前的1MMbtu(100萬英制熱量單位)8∼10美元暴跌,2012年曾一度低於2美元。雖然目前已經出現回升,但也僅為3美元多。即使繼續開採頁岩氣也無法盈利。

圖2 發熱量相同的天然氣與原油(WTI)的價格指數變化

以2007年1月為1時的指數。(出處:EIA)。

1MMbtu相當於1054兆焦。如果燃燒1桶原油,大致可得到6倍左右的熱量。所以,可以將1MMbtu天然氣的價格乘以6,然后與1桶原油的價格進行比較。目前1MMbtu天然氣的價格是3美元,乘以6之后,也就是18美元。而實際的原油價格,在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進行交易的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價格為95美元,因此可以看出,目前的天然氣價格已經低得令人瞠目,原油價格則非常高。

頁岩氣和頁岩油可使用同樣的技術進行開採。為開採頁岩氣而開發水平坑井、水壓致裂及微地震這三項關鍵技術能夠直接轉用於頁岩油(圖3)。微地震技術是利用進行水壓致裂時產生的微小地震,測量岩石裂縫的擴展方式(圖4)。

圖3 用於頁岩層開發的“水平坑井”和“水壓致裂”技術

這些技術均可用於天然氣和原油領域。(出處:JOGMEC)。

圖4 微地震

使用地震波測量岩石裂縫走勢。(出處:ICEP)。

開採商在以“同等投資所獲得的收益”對天然氣和原油進行比較。有意見認為,進行同等投資開採的天然氣和原油按照熱量換算是相同的,也有意見認為,可開採的天然氣為原油的3倍。那麼就讓我們取其中間值2倍進行計算。如果開採出1MMbtu為3美元的天然氣,便可獲得3×6×2=36美元的收益。而開採1桶95美元的原油,可獲得相當於其2.6倍的收入。由於存在巨大差距,因此開採商已經不再注重天然氣等。

那麼,是否可以選擇不開採天然氣,而去開採原油?實際上,現有油田即使事先探測到的數據表明“存在天然氣或者原油”,但一般情況下,也無法明確知道到底是“天然氣還是原油”。

不過,美國的情況比較特殊。在美國,包括正在生產油井、已經開採殆盡的油井以及沒有成功開採出原油的油井在內,共有幾十萬口油井。在進行挖掘時搜集了地層數據。通過這些數據,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哪裡會產油。所以能夠尋找可產油的場所,挖掘油井。(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