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看好市場潛力,藍牙世界大會首次在中國舉行

2013年04月15日10:4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賓得發布黃銅機身的復古風格高檔數碼相機“MX-1”

聯想上市超極本“ThinkPad Helix”,可拆下屏幕用作平板電腦

美國專利局撤銷“拒絕”蘋果“iPad mini”商標申請的決定

鬆下新款無反相機“LUMIX DMC-GF6”,拍出佳肴更“誘人”

依靠“自由”的移動OS擺脫谷歌的“壟斷”

谷歌和黑莓等聯名上書:專利投機的威脅增大

日本惠普推出新款筆記本/平板兩用超輕超薄電腦

微軟:Home不過是Windows Phone的升級版

4月10∼11日,藍牙技術聯盟 (Bluetooth SIG)主辦的2013藍牙世界大會 (Bluetooth World Conference)在上海舉行。來自中外的200多位聯盟成員及藍牙產品開發者出席了本次會議,共同探討了藍牙核心規范的最新技術進展,增強的配置文件與互操作性,藍牙在物聯網、移動消費產品、汽車、智能家居及醫療健康領域的應用。並有10多家開發商展示了相關藍牙技術產品和解決方案。

圖1藍牙技術聯盟首席市場官Suke Jawanda

藍牙技術聯盟首席市場官Suke Jawanda表示:“中國的市場推廣潛力巨大,是本次藍牙世界大會選址中國的重要原因。”該聯盟公布的數據顯示,截止3月,其成員已達18000個。新增成員的37%來自亞太地區,其中65%來自大中華地區。目前亞太成員有6175個,中國佔2991個,是日本881個成員的3倍多。預計2013年底將新增2500個成員,其中大部分來自中國。

2010∼2012年,全球藍牙產品增長率近80%,其中音頻產品增長最強勁,約451%。預計2013年出貨量將增至25億件。

核心規范技術進展

藍牙技術聯盟核心規范工作組主席、高通Atheros資深技術總監Joel Linsky在專題技術研討會上,介紹了藍牙核心規范的技術進展情況。繼2010年7月30日低功耗藍牙版本4.0公布后,分別於2011年12月27日、2012年7月24日和2013年2月12日公布了CSA2(核心規范附錄2)、CSA3和CSA4。藍牙核心規范組織結構如圖3所示。

圖2藍牙SIG核心規范工作組主席、高通Atheros資深技術總監Joel Linsky.看起來頗具技術狂人的風范。

圖3 藍牙核心規范組織結構

CSA2包括:①支持高速802.11n的物理層和MAC層﹔②音頻架構的改進體現在控制器中加入了寬帶語音編解碼,及音頻通道配置的標准化機制,在不必升級核心規范的前提下,明確了編解碼的新機制﹔③對於LE,發現時間從30秒提高到180秒,BR/EDR/LE設備中的BR和LE要求同樣的價值﹔④增加了用於廣告的外觀數據類型,把EIR和廣告數據類型在規范中重組為新的volume。

CSA3包括:①授權所有低功耗相關的勘誤,以鼓勵廠商盡早執行勘誤,確保低功耗藍牙盡快實現最高級的可靠性﹔②在CSS(核心規范補充部分)定義的ATT中創建一套common profile和服務錯誤代碼﹔③提供一個標准化信令接口的邏輯框架,以便在2.32.7GHz頻率范圍內工作的藍牙設備(含802.11)和MWS設備(LTE或WiMAX)更好地共存﹔④無線共存接口1和2(WCI1/WCI2)。

CSA4包括:①把廣告時段分為不可發現、不可連接和連接模式﹔②修改了主機所用的eSCO重發時隙要求,以便主機在預定時隙無法傳輸時,重發時隙可用﹔③無連接從機廣播(CSB)特性,增加了允許profiles向數量不受限的從機以廣播形式發送數據的機制,含同步廣播流機制,該特性主要由3D同步profile驅動﹔④觸發時鐘捕獲特性,可使控制器捕獲低至毫秒級的整個藍牙時鐘,並將這些信息報告給HCI狀態中的主機,該特性同樣由3D同步profile驅動﹔⑤為鏈路層廣告時段增加了新的數據類型,這是應運動健身工作組的要求所做的改進,使設備可更快的再同步。

Linsky表示,下一步將重點圍繞物聯網應用所要求的更高傳輸速率和距離、安全與私密性、更復雜拓扑、室內定位、更好的共存性和低功耗,在4.0版本基礎上進一步完善藍牙核心規范。新技術可能在2013年底對外公布。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