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4米車距80公裡時速,汽車自動列隊行駛向現實大步邁進

2013年04月15日10: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日本啟動《超小型交通工具認証制度》以推動低碳交通系統建設

“兩會”后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將駛向何方?

富士重工在紐約國際車展上公開“斯巴魯”首款混合動力車

首爾車展觀感:韓國車能否趕超日本車?

日本將集全國之力開發用於福島核電站的機器人

 

“這是人工駕駛也難以保持的車距”。

2月25日,在日本產業綜合研究所筑波中心北場地的測試道路上,三輛大型卡車和一輛小型卡車組成隊列,在車距僅為4米的情況下以時速80公裡進行了自動行駛演示(圖1)。演示在日本新能源與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於2008年度啟動的為期5年的“能源ITS推進事業”項目的成果展示會上實施。

車距僅為4米的隊列行駛(攝影:NEDO)

圖1 車距僅為4米的隊列行駛

NEDO在此次演示中,展示了四輛卡車時速為80公裡、車距為4米的自動隊列行駛。前方三輛車為大型卡車,第四輛車為小型卡車。(圖片(a)由NEDO提供)

該項目的目的是,使大型卡車實現在高速公路上進行隊列行駛和自動行駛,通過改善交通流、縮短車距來減小空氣阻力,從而提高燃效,同時還有減輕駕駛員的負荷和提高安全性。NEDO稱,如果四輛卡車能以4米車距列隊行駛,平均燃效便可提高15%。

為了實現自動駕駛的實用化,解決安全性、社會認可及法規等方面的問題,NEDO設想分“X”、“Y”、“Z”三個階段陸續採用這些成果(圖2)。X階段僅保持車距,爭取在2020年之前實現車距為22米的隊列行駛,Y階段將增加車道保持功能和前方車輛追蹤功能,爭取在2030年之前實現車距為10米的列隊行駛。

圖2 力爭2030年以后實現自動駕駛

“能源ITS推進事業”的目標是通過隊列行駛實現自動駕駛。2020∼2030年打算實現速度控制自動化,促進可實現部分自動駕駛的駕駛輔助系統普及,2030年以后將建立起可實現后續車輛自動駕駛的體制。(圖:NEDO)

Z階段為最終目標,還可以變更車道,爭取在2030年以后實現后續車輛的無人駕駛。就技術而言,目前已經達到了Z階段。

在此次的4米車距演示中,展示了從形成隊列到保持車道、保持車距、躲避碰撞的一系列功能(圖3)。演示時不能登車隨行,隻能在並排行駛的巴士上參觀時速為80公裡的自動駕駛和0.2G的制動停車功能。

圖3 不僅可自動進行車道保持和車距控制,還可防止與領頭車輛碰撞

此次演示了隊列行駛、車道保持控制、車距保持控制、碰撞躲避控制(自動制動)等一系列成果。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