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兩會”后中國的環境保護能否實現大發展?

2013年04月15日10:3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核電站恐怖襲擊的四種可能性及對策(上)

基石XL油管等待最終審批,反對依然強烈

產業苦尋出路,太陽能垃圾桶亮相紐約

歐盟域內節能效果換算為金額每年達2500億歐元

核電站反恐對策,刻不容緩!

 

中國經濟在過去10多年的高速發展,付出了嚴重環境污染和過量資源消耗的高昂代價。環境污染已先於GDP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並對國民的生命健康及今后的經濟持續增長形成了巨大威脅。

2005年12月,廣東北江韶關段嚴重鎘污染﹔2006年9月的湖南岳陽砷污染事件﹔2007年5月,太湖、巢湖、滇池爆發藍藻危機﹔2009~2011年,陝西、湖南、福建、安徽、浙江、廣東、上海等地幾千名兒童血鉛超標﹔2012年,山東企業用高壓水井向地下注污水事件﹔2013年初,中國大部地區發生嚴重霧霾。

上述一系列令人觸目驚心的事件只是中國近10年環境污染的冰山一角。

實際上,目前中國70%的江河湖泊都受到了嚴重污染,90%的城市地下水被污染,其中60%污染嚴重,1/3的城市受到酸雨影響。

中國政府節能環保產業列為中國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首,並將2013年GDP增速降到7.5%,治理環境污染是一個重要原因。2013年3月29日,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把讓群眾呼吸潔淨空氣、喝干淨水、吃安全食品作為發展的重要內容。

環保自然成為2013年“兩會”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空氣污染

目前,煤炭佔中國能源消耗總量的60%以上,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PM2.5是主要大氣污染物。隨著工業化、城鎮化將繼續快速發展,煤炭消耗量和汽車保有量將持續增長。所造成的大氣污染,需實行聯防聯控。

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和周建、住建部副部長齊驥、監察部副部長郝明金、環保部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司司長劉炳江等提交了“關於空氣污染嚴重地區實行煤炭消費總量控制的提案”。建議京津冀魯、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盡快實現煤炭消費總量零增長,重點是發電供熱煤炭。促進發電企業技術升級,提高能效用水能、風能、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替代煤炭﹔嚴格控制並盡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業,不再審批自備電廠,調整產業布局。

重慶電力總經理孟慶強提出,加快特高壓建設,將西南地區的水電、“三北”地區的風電等清潔能源,及西部、北部的煤電輸送到中東部,既可以減少煤炭運輸污染和尾氣排放,又可以減少東部地區火電數量和霧霾等環境問題。

環保部也出台了2013年的產業政策,從3月1日起,對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19個省市重點控制區域內的火電、鋼鐵、石化、水泥、有色、化工重污染行業及燃煤工業鍋爐項目,執行大氣污染物的排放限值,由地方政府負責執行。

另外,國務院將在6月底和12月底前分別出台硫含量不大於10ppm的國五柴、汽油標准,到2013年底,全部成品汽油必須達到國四標准。

民建代表建議,對特大城市實施汽車總量控制,加快落實油品質量升級,設立大氣污染防治專項基金。從成品油消費稅中劃出部分資金,補貼生產、銷售、使用高標油而增加的成本,刺激高標油品普及。

2013年,北京的節能環保支出預計為65.1億元,增長3.0%。其中20.6億元支持節能減排綜合示范重點項目,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PM2.5大氣污染物監測,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等項目﹔21.4億元支持合同能源管理、新能源汽車示范運行、現有建筑節能改造等。

中科院歐陽鐘燦院士表示,中國目前的環保法規不健全。很多大企業可行性環保評估報告形同虛設,背后有權錢的較量,因此有必要加強監管。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