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鬆下的“汽車部件世界第七”之夢

2013年04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野營拖車風格的“高級酒店”在美國興起

東風有限總裁中村克己:日產為何能在中國獲得成功?

【日本的制造裝置為何強大?】(1)構筑“鐵壁循環”

“巨象”三星的步伐能否依舊?

三星和谷歌高層的變動意味著什麼?

 

鬆下發布了背水一戰的新中期經營計劃。在引人注目的汽車部件領域,該公司能否打進世界前十?對於十年如一日,鬆下的“未完結的中期計劃”,市場已產生了厭倦。

車載產品是社長津賀一宏曾經執掌的業務部門,因此干勁十足。

“汽車部件與家電相比,對於品質的要求明顯更高。就算能擴大份額,估計擴大程度也有限”。對於鬆下出台的中期經營計劃,主要汽車企業投去了懷疑的目光。

鬆下最近提出了新的業務方針,表示要通過M&A(並購)等方式,到2018年度,使車載產品業務的銷售額增加到目前的大約2倍,也就是2萬億日元。但該公司准備的資料中,與車載產品業務相關的卻隻有一張,讓人不得不搖頭:“看不懂鬆下的管理層究竟想向汽車企業賣什麼?”

股市籠罩失望感

連續兩個財年苦於巨額虧損的鬆下,3月28日發表的中期經營計劃反響不佳。計劃發表的第二天,該公司的股票遭遇大量拋售,收盤價比前一天下跌了7.1%。雖然裁員力度不夠的負面印象也是股價下跌的原因之一,其實更嚴重的問題在於開不到成長戰略。

進入21世紀后,鬆下出台中期計劃多達5次,分別是2001年的“創生21”、2004年的“躍進21”、2007年的“GP3”、2010年的“GT12”,以及這一次的“CV2015”,但最終達到目標的隻有“躍進21”一次。

出於對過去失敗的反省,社長津賀一宏表示,“這次的中期計劃改變了編制方式”。但各個數值目標的計算依據仍然明顯不夠嚴謹,其典型就是鬆下賴以成長的支柱——車載產品業務。

如果銷售額能完成計劃,在2018年達到2萬億日元,那麼,如下頁右上方表格所示,在全世界的汽車部件企業之中,該公司就將僅次於美國江森自控公司,上升到第7位(金額按照1美元=79日元折算)。在力爭汽車部件行業世界第七的雄心背后,具體方法的缺失反而招致了投資者的失望。

汽車企業的生產計劃大都排到了幾年以后,在2015財年之前,鬆下車載產品業務的銷售額不會有太大的增加。按照該公司的預期,新的訂單應該出現於2016財年以后,但是,即使訂購量的增加如同預期,按照現在該公司的實力,到2018財年,銷售額最多也就增加到1.5萬億日元。 

當天,鬆下還介紹說,過去的9個“部門(按照業務領域劃分的業務本部)”將集約成4家公司。其中,4月1日成立的“汽車及工業系統公司”經營車載產品。截至目前,該公司經營的產品有車載導航儀系統、音響、角速度傳感器、攝像頭模塊、ETC(自動收費系統)終端、環保車用鋰離子電池、車載充電系統等。

津賀社長雖然意氣風發地表示“將憑借跨越式增長,爭取成為與德國博世和電裝比肩的‘一級’供貨商”,但某汽車部件企業的內部人士指出,“家電企業涉足發動機等核心部件恐怕相當困難”。

有看法認為,在今后,汽車部件的附加值將集中在“前輪到駕駛席”。也就是底盤到方向盤、儀表板等。汽車行業的某位顧問則對此表示了懷疑:“現在的產品線雖然能夠發揮電子企業的強項,但過於發散,沒有相關性。鬆下並沒有特別大的優勢。”

實現2萬億日元當然需要並購,但從世界范圍來看,情況並非如此簡單。以德國大眾集團為代表,汽車企業的零部件採購正走在明確劃分通用部分與差異部分的道路上。在全球產品線擴大的情況下,這樣做的目的,正是為了兼顧商品的多樣性與降低成本。

這樣的潮流加快了集中向一家公司大量訂購的趨勢,在德國,通過並購,博世與舍弗勒兩大供應商的影響力正在增加。豐田和日產汽車也准備追隨大眾的腳步,在日本,部件企業估計也將面臨淘汰和並購。前面提到的顧問指出:“鬆下雖然想吞掉別人,但也有被別人吞掉的危險。”

向混合動力車和純電動汽車求活路

鬆下全面涉足汽車部件領域雖然遭遇了不少質疑,但是,從大路貨化情況嚴重的平板電視等數字產品調整方向,把經營的主軸逐漸轉向B2B市場這項戰略本身是正確的。津賀社長雖然長期任職於R&D(研究開發)部門,業務經驗少,但首次擔任業務部門的一把手便是在車載產品業務(原汽車系統公司)。津賀社長表示,打入整車企業之中雖然需要時間,不過“一旦扎根,就不易脫落”。對於交易的漫長程度,津賀社長心知肚明。

2012年秋天,鬆下的車載電池部門熱鬧非凡。因為與大眾耗時數年、穩步進行的談判終於開花結果,雙方決定擴大混合動力車用鋰離子電池的交易。業務部長池內弘指出:“供應大眾和福特汽車的電池允許的故障發生率是1ppm(100萬分之1)以下。能夠達到這一標准的企業少之又少,隻要簽訂協議,就能培養穩固的交易關系。”

在鋰離子電池等環保車使用的部件上,鬆下等電子企業的確更勝一籌。到目標中的2018財年,如果環保車除了在日本、美國之外,在歐洲也開始普及,傳統內燃機汽車產業形成的部件供應金字塔就將坍塌,說不定也會給鬆下帶來機會。

2012年12月,鬆下的一些退休老員工集結到了京都市內的一家酒店。這場名為“客員會”的集會,匯聚了曾經擔任理事以上級別干部的重量級人物。津賀社長站上講壇,言語之中透露著封堵老員工抱怨的味道:“鬆下危機的本質並不是連續兩年的巨額虧損。而是看不到未來。”出席的一位老員工回顧道:“這簡直就像在是跟我們說‘之所以會這樣,全因為你們沒做好。”

津賀社長已經為鬆下描繪出了進軍汽車產業的藍圖。而在此之前,需要切實履行以前屢屢食言的計劃,挽回市場的信任,這是鬆下之夢實現的前提條件。(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