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從波音787飛機故障看波音公司自身的變化

2013年05月13日08:19    

【相關新聞】

歐委會初步裁定摩托羅拉濫用市場優勢地位

索尼發布可通過智能手機操作的30倍變焦卡片相機“DSC-HX50V”

賽門鐵克:瞄准中小企業的“水坑式攻擊”增加

蘋果的未來在“雲端”

袖珍數碼相機如何突破困境挑戰智能手機?

 

“我們最重視的就是品質。電池故障並不是品質問題。”

4月28日,波音787客機時隔三個半月又重上天空,這是事故以來的首次試飛。在之后的記者會上,美國波音民用飛機集團總裁雷蒙德•康納針對筆者提出的問題,輕輕咋舌后,作出了上述回答。

在此次電池故障之前,波音787已多次出現問題,比如向全日空航空公司(ANA)交付首批客機的時間推遲了3年等。其原因在於,制造初期的機身重量超過了設計值。機身實現輕量化可提高燃效,這原本是波音787的優勢,但超重就無望提高燃效,因此全日空拒絕接收。

而且開始交付后,又發現后部機身存在問題,結果再次推遲了交付時間。2013年1月16日緊急降落在高鬆機場的全日空客機雖然與電池故障沒有直接關系,不過還是發現了電氣布線錯誤。

開發推遲,又接連不斷出現故障和修理作業……

當然,開發費用也大幅增加。

多家供應商透露:“波音削減成本要求比以前更加嚴格。”

這或許是受各種開發費用增加的影響吧。聽了供應商的話,讓人感覺到,隨著波音削減成本,部件制造商的處境已趨於艱難。

在這樣的背景下,筆者在記者會上,向康納總裁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

“波音787接連發生多起故障,是否受到了波音過度要求削減成本的影響?”

而康納總裁只是輕輕咋舌,並沒有直接回答筆者的提問。

故障發生三個半月后重新飛上天空的波音787。
為了試飛而到訪日本的美國波音民用飛機集團總裁雷蒙德•康納。4月28日,康納與全日空會長伊東信一郎等一同乘上了試飛客機。在八丈島和紀伊半島上空飛行了2個小時。

“按照設計說明書制作”

多家供貨商的相關人士表示,近年來,波音不僅削減成本的要求越來越高,而且就連一些細微之處,也要求按照該公司制定的設計說明書制作。

以前,供貨商如果認為“這個部件實在無需設計說明書中規定的數值”,就會與波音協商,最終決定一個“折中對策”。

但某供應商透露,現在,“波音堅持按照設計說明書制作。這樣不僅會花費多余的成本,而且超出的費用波音也未必支付”。

據稱,在波音公司裡,奉行這種“設計說明書原理主義”的多是年輕員工,而非已經工作多年的老員工。

即使供應商提出異議,波音也會回避說,“如果航空公司提出相同意見就會考慮”,多數情況下根本沒有商討的余地。

筆者大約在10年前,參加過一次在美國召開的關於技術文件的會議,波音、空中客車等客機廠商以及發動機廠商等都出席了該會議。

回想當時,對於來自遠東島國、英語不是很流利的筆者所提出的問題,波音的技術人員十分誠懇且耐心地給予了回答。從年輕員工到老員工,筆者接觸了很多技術人員,他們都忘我地投入到工作當中。

從他們的態度可以感覺到,波音是一家員工待人親切周到、富於敬業精神的企業。

這並不單單是筆者個人的感受。

近期頻繁遭遇“設計說明書原理主義”的供應商們也紛紛回顧說:“以前正是因為能夠與體諒他人的波音負責人員進行建設性討論,才得以實現了品質和成本的平衡。”

波音以前是將供應商定位為合作伙伴,一貫認為供應商的成長也會帶動自身的發展。但近幾年,這種態度卻在快速發生變化。

全日空員工迎接完成試飛的客機。

僅堅持“設計說明書原理主義”行不通

康納總裁在記者會上提到,“我的家人也經常乘坐”,強調了波音787的安全性。他還解釋道,對引發故障的電池單元本身進行了改進。其構造是,利用新追加的密封式安全殼防止燃燒蔓延,即使電池發生火災,機身也不會受到影響。

原來如此,如果密閉的容器內沒有氧氣,火勢就不會蔓延到機身。這一改進措施獲得了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認可。

波音從美國派遣施工人員到日本安裝改良型電池。通過此次改進,全日空力爭自6月1日起恢復商業營運。

電池故障引發的問題到此也許已得到解決。但波音787過去發生的故障中,也出現過設計很合理,但在制造階段出現了問題的情況。

強烈要求削減成本、按照“設計說明書原理主義”制造商品,企業的這種態度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

重要的是應該認真討論,在解決目前發生的故障時,是否單純地遵守規則就好?是否應該重新思考規則,以引導出解決對策呢?

不能單純地將供應商看成分包商,而是應該將之看作關系密切的合作伙伴。只是聽了供應商相關人士的話,筆者就感覺到,波音正在從原來可以親切對話的“老大哥”企業,向徹底進行成本管理、將供應商單純看成分包商的企業轉變。

波音非常重視品質,這一點從康納總裁的發言中也可以理會。

不過,要想獲得相應的品質,相應的成本以及與供應商充分進行討論是必要條件。如果繼續現在這種單純壓迫供應商,不與其溝通,將自己的意願強加於人的作法,今后還有可能發生故障。

供應商是“分包商”還是“合作伙伴”?

從波音787故障可以看出,全球從事產品制造的所有企業都必須重新思考這個問題。(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