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SD卡新規格實現2Gbps,鬆下推出支持LSI

2013年05月10日00:17    

【新聞鏈接】

硅光子技術(中)器件小型化取得長足進步

硅光子技術(上)芯片間實現光傳輸

【功率半導體】(二):SiC和GaN為何適作功率元件

【功率半導體】(一):功率半導體成為節能王牌

利用“Dressed光子”,讓Si及SiC發出各種顏色的光

 

SD卡的數據傳輸速度終於達到Gbps級別。鬆下推出了支持SD卡新一代總線規格“UHS-Ⅱ”的橋接LSI,並已從3月開始樣品供貨(圖1)。計劃8月開始量產,最初的產能將達到月產100萬個以上。

支持UHS-Ⅱ的橋接LSI的結構示意圖

圖1:支持UHS-Ⅱ的橋接LSI亮相

鬆下從2013年3月開始樣品供貨支持SD卡總線規格“UHS-Ⅱ”的橋接LSI以及安裝有該LSI的參考板卡(a)。UHS-Ⅱ信號可轉換成PCI Express Gen2.1的數據(b)。

UHS-Ⅱ規格此前就已制定完成,但並沒有支持該規格的產品。隨著鬆下推出支持該規格的橋接LSI,2013年內支持UHS-Ⅱ的電子產品和SD卡將紛紛登場。

必須實現大容量化和高速化

SD卡的標准方面,2009年制定了最大存儲容量為2TB的“SDXC”規格,符合SDXC的64GB產品從2010年開始出現,SD卡的存儲容量呈增加趨勢。在這種情況下,為縮短數據的移動時間,就必須要提高數據傳輸速度。因此制定了UHS-Ⅱ規格。UHS-Ⅱ規定的最大總線速度為312MB(2.496Gbit)/秒,相當於現行規格“UHS-I ”的104MB(832Mbit)/秒的3倍(圖2)。

圖2:為實現300MB/秒以上的速度,採用了差動傳輸方式

UHS-Ⅱ的最大總線速度高達312MB/秒。通過將原來的單端傳輸改為差動傳輸實現(a)。針對差動傳輸新增了信號線(端子,b)。

UHS-Ⅱ為提高數據傳輸速度,將數據傳輸方式從以前的單端傳輸改為了差動傳輸。而且縮小了信號電平(振幅)。為支持差動傳輸方式,UHS-Ⅱ卡追加了專用信號線,支持該規格的SD卡的引腳數也相應增加。

另外,UHS-Ⅱ規格還改變了時鐘傳輸方式。在UHS-Ⅰ級以前的規格中,時鐘與數據信號分別單獨傳輸,而UHS-Ⅱ將時鐘信號重疊在了數據信號中,而且還准備了不同於重疊時鐘的參照時鐘,提高了抗抖動性。

待機耗電降至1/20

鬆下的橋接LSI將SD卡一側的UHS-Ⅱ信號轉換成PCI Express Gen2.1信號,與主機設備的CPU進行數據交換。UHS-Ⅱ部分的最大數據傳輸速度在讀取時為250MB(2Gbit)/秒,寫入時為200MB(1.6Gbit)/秒。

鬆下設想的用途為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及數碼相機等利用電池驅動的便攜終端,因此削減了橋接LSI的耗電量。其中,待機時的耗電量大幅削減。待機耗電量為該公司UHS-I橋接LSI的1/20以下,還不到0.5mW。

支持UHS-Ⅱ的商用SD卡

除此之外,鬆下還在2013年4月推出了廣電設備使用的多種支持UHS-Ⅱ的產品(圖3)。比如商用存儲卡“microP2卡”以及對應該卡的外設。microP2卡雖然是鬆下自主開發的產品,但採用了與SD卡相同的形狀注1),備有32GB和64GB兩種產品。

圖3:首先推出商用存儲卡

鬆下2013年4月推出了用於廣播電視設備的UHS-Ⅱ商用存儲卡“microP2卡”,以及支持該卡的外設。建議零售價(不含稅)方面,microP2卡的32GB產品為2.7萬日元(約1680元人民幣),64GB產品為3.8萬日元(約2365元人民幣),外置讀卡器為3.75萬日元(約2333元人民幣),連接廣播電視設備的卡型適配器為1.98萬日元(約1232元人民幣)。

注1)面向商業用途進行了改良,與普通SD卡相比,提高了耐彎折強度等。

外設有兩種,一種是連接視頻編輯設備等的、配備USB 3.0接口的讀卡器,另一種是連接鬆下現有商用攝像機(P2系列)的卡型適配器,經由該適配器讀寫microP2卡注2)。據稱,今后該公司推出的P2系列攝像機無需適配器即可支持microP2卡。

注2)要想支持microP2卡,除適配器外還需要對攝像機進行固件升級。另外,隻有部分攝像機支持支持microP2卡。

microSD卡的前景

隨著UHS-Ⅱ產品的亮相,micro標准SD卡的前景變得不透明起來。因為microSD卡與標准SD卡相比面積小,技術難度高。

例如,UHS-Ⅱ卡由於針腳數增加,microSD的連接器成為一個課題。標准SD卡比較容易確保用來設置追加針腳的面積,但microSD卡的面積並不充裕。因此,確保連接器可靠性及其設計制造等就會變得困難。(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