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不斷進化的HMD】未來趨勢:影像大尺寸化和高亮度化

2013年05月07日23:11    

【相關新聞】

攪拌摩擦焊:低成本焊接鋼板等高熔點材料

【日本的制造裝置為何強大?】(3)愛斯佩克:模塊化實現多品種與快速交貨

【日本的制造裝置為何強大?】(2)迪思科:激光切割機佔據全球市場七成份額

【納米新技術】LSI篇:利用分子的自組織現象以低成本方法實現微細化

【納米新技術】功率半導體篇:導熱率超過銅的材料及大口徑SiC基板等亮相

 

平視顯示器(HUD)可讓駕駛員無需移動視點即可閱覽信息。隨著人們對汽車安全功能的需求的提高,配備這種顯示器的車型今后將會迅速增加。為促進普及,低成本化、影像大尺寸化及高亮度化的競爭已經開始。

電裝公司信息通信設備開發部第二開發室主任金森直人說,“希望HUD成為一個增長的業務領域”。

在汽車前擋風玻璃等位置顯示車速及前進方向等的平視顯示器(HUD)的市場今后估計會快速擴大(圖1)。電裝稱,2012年HUD的市場規模為100萬台左右,預計2013年以后將逐年增加,2020年將達到700萬∼1000萬台的規模。

圖1 2020年HUD的市場規模將達到1000萬台

HUD從1980年代后半期開始配備於汽車,功能逐年提高。2012年配備HUD的市售車載導航儀問世。因人們對汽車安全功能的需求高漲,估計今后HUD市場還會擴大,到2020年,將由2012年的約100萬台增至700萬∼1000萬台。

汽車安全需求成為助推劑

HUD在汽車領域的採用不斷增多的原因是,要求汽車更加“放心安全”的呼聲日益高漲。使用HUD時,與配置在中控台部分的車載導航儀及位於駕駛座前方的儀表相比,駕駛員幾乎無需移動視線即可獲得信息(圖2)。將目光焦點由注視前方的狀態調整到瀏覽HUD信息的狀態所需要的時間也比調整到導航儀或儀表短。因此,可以實現更為安全的駕駛。

圖2 HUD的視認性出色

HUD的影像顯示在駕駛時的注視點附近,從而可縮短駕駛員移動視線的時間(a)。調整焦點所需時間也比看儀表時要短(b)。(該圖由《日經電子》根據電裝的資料繪制)

而且,HUD還非常適合實時顯示信息。除了顯示速度、限速信息及導航儀信息以外,還能及時提醒駕駛員注意各種緊急信息,包括偏離車道、與前方車輛碰撞、后方有車輛接近以及檢測到行人等的各種警報。

由於具備這些優點,在車道速度規定細致、高速公路數量較多、開車上下班的人較多的歐洲和美國,HUD的需求非常大。因此,歐美汽車廠商都在以高檔車為主,增加採用HUD的車型。

而且,在駕駛輔助系統的功能越來越多、向駕駛員提示的信息量日益增多的形勢下,從安全性考慮,市場對視認性出色的HUD的需求日益高漲。盡管目前HUD的成本較高,配備HUD的主要是高檔車,但抓住這些需求之后,HUD的構成部件的價格就會降低,估計最近4∼5年內HUD會在普及價位的車型中得到更廣泛的採用。

影像更亮、更大

通常的HUD主要由投影儀部分、平面鏡、放大鏡及顯示部分構成。顯示影像時,首先從投影儀部分向平面鏡投射影像,然后通過放大鏡放大其反射影像,同時把影像向前投射到前擋風玻璃或半透明反光板上。

HUD廠商目前除了降低成本之外,還在為提高視認性而開展提高亮度、擴大顯示畫面方面的研發。電裝的目標是,投射相當於前方2米10英寸的影像時實現1萬cd/m2的亮度,15英寸影像實現1.3萬cd/m2的亮度,33英寸影像實現1.5萬cd/m2的亮度。

提高亮度的重點是光源部分的散熱和光學系統的設計等。盡管未透露這方面的詳情,但電裝表示通過自主開發的安裝在白色LED光源上的透鏡,提高了效率(圖3)。該公司已使相當於在前方2米處投射7.5英寸影像的HUD實用化,並開始向起亞“K9”供貨。而且試制出了10英寸產品,今后還打算增加顯示畫面的尺寸。

圖3 HUD的工作原理

HUD將影像投射到平面鏡上,然后利用放大鏡放大其反射影像,並將其顯示在前擋風玻璃上(a、b)。各公司通過改進光源、顯示元件及光學系統實現了差異化。比如,電裝就自主開發出了安裝在白色LED光源上的透鏡,從而提高了效率(c)。

自主開發液晶顯示元件和MEMS反光鏡

JVC建伍公司也是致力於開發HUD的廠商之一。該公司強調,其優勢是自主開發作為HUD投影儀部分顯示元件的LCOS(硅基液晶)以及MEMS反光鏡。

LCOS通過使白色LED光源發出的光發生反射來生成影像。因此,與透射型液晶面板相比容易提高亮度和像素。JVC建伍的LCOS產品實現了超過1萬cd/m2的高亮度。2012年實現了產品化的、安裝在車內后視鏡上的HUD實現了高達1.5萬cd/m2的亮度,像素高達1280×720(圖4)。

圖4 通過自主開發的顯示元件挑戰HUD業務

JVC建伍開發出了可用作HUD顯示元件的LCOS和MEMS反光鏡。採用LCOS的產品方面,該公司開發出了可安裝於車內后視鏡的HUD以及可設置在儀表上部的HUD(a、b)。前者通過ZMP對外銷售。還試制出了光源採用激光器元件、顯示元件採用MEMS反光鏡的HUD(c)。

此外,JVC建伍還開發出了將影像投射到半透明反光板上的LCOS產品。向前擋風玻璃投射影像時,需要按車型制作投影部分,所以LCOS都是專用產品。而如果採用半透明反光板,則可將HUD裝置設置在駕駛席前方儀表部分的上方,既容易向多種車型推廣,又可輕鬆降低成本。該公司打算向普及價位的車型推廣採用半透明反光板的LCOS產品。

而MEMS反光鏡的特點是容易提高影像的對比度。原因是可利用MEMS反光鏡使激光發生反射並掃描,從而生成影像。因為隻有影像部分發光,所以容易提高對比度。採用MEMS反光鏡的HUD試制品實現了10000:1的對比度。

但JVC建伍稱,與LCOS產品相比,MEMS反光鏡還存在很多課題。主要課題在於激光器元件,不僅價格高,而且工作溫度范圍很難擴大。

成本方面,綠色半導體激光器的出貨量較少,成本高於紅色和藍色半導體激光器。今后,JVC建伍打算通過更多地應用於HUD,來降低激光器的成本。

工作溫度范圍方面,要求激光器在+60℃以上的溫度下穩定運行。激光器是對溫度十分敏感的元件,振蕩波長會隨著溫度發生變化。如果使用帕爾帖元件等冷卻元件,雖然可以抑制溫度變化,但同時成本、安裝體積及耗電量也會增加。

因此,激光器元件廠商正在努力擴大工作溫度范圍。比如,夏普就開發出了封裝溫度為+60℃、可以實現100mW光輸出功率的紅色半導體激光器。從2013年1月開始提供樣品, 3月開始量產。

即便如此,車載用途大多仍要求激光器的工作溫度達到80∼90℃,因此夏普表示將進一步擴大該產品的工作溫度范圍。(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